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坤輿掩埋場自救會北上陳情 環保署:會聆聽鄉親聲音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成員22日前往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要求環保署撤銷坤輿掩埋場設置許可。(記者廖振輝攝)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成員22日前往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要求環保署撤銷坤輿掩埋場設置許可。(記者廖振輝攝)

2021/04/22 13:5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苗栗造橋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今日號召60名鄉親北上赴立法院外,抗議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選址不當,危害苗栗500甲農地及3萬人的民生用水,呼籲政府撤銷坤輿的設置許可及駁回其訴願。環保署則表示,會聆聽鄉親的聲音。

2002年坤輿公司於苗栗造橋鄉龍昇村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由於掩埋場位置距離當地灌溉水源、龍昇湖僅300米,選址不當及污染農地疑慮,引發當地居民抗爭長達20年。

造橋鄉龍昇村長陳吳滿玉表示,所有鄉親的聲音就是堅決反對選址不當、汙染土壤及水資源的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阻止坤輿影響近900公頃的農田及水資源;鄉親都憤怒、憂慮,且無法接受,尤其龍昇村是推動環保的低碳社區,有綠能發電、有機農場等環保政策,屢獲中央獎項,好不容易得來的成果,希望不要輕易被破壞。她呼籲主管機關為所當為,站出來為鄉親主持公道。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長陳清鑫表示,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存在許多瑕疵,苗栗縣長徐耀昌也認為坤輿爭議很大,有污染環境的疑慮,再加上業者沒有跟當地鄉親溝通。今年3月5日,苗栗縣政府中止苗栗縣環保局於去年12月31日所核准的坤輿試運轉案。

但業者不服苗栗縣政府中止試運轉的行政處分,於今年3月25日向環保署提出訴願。陳清鑫指出,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興建至今已近20年,設備破舊,當年興辦事業計畫已經完全不符合現況,希望環保署為所當為,要求坤輿如要跑接下來的程序,必須先辦理興辦事業計畫變更,將坤輿訴願駁回。

到場聲援的時代力量主席陳椒華指出,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興辦計畫有諸多錯誤,如地下水位不實、隔離綠帶寬度不足、沈砂池容量不足等,且將掩埋場部分必要設施刻意不納入開發面積,規避環評,但苗縣府卻縱容同意設置。雖然苗縣府廢止了坤輿試運轉計畫,但坤輿向環保署提起訴願,她希望環保署能妥善處理,不要讓可預見的掩埋場污染而影響龍昇村的水源和農安。

環保署廢管處簡任視察石秉鑫代表環保署出面接下鄉親的陳情書並表示,目前環保署尚未收到苗栗縣政府送來的資料,但未來若進到訴願審議程序時,會將鄉親的意見帶回去與訴願委員會研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