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已預料日會排放福島核廢水 原能會:建構氚濃度預報模式

針對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氚濃度在海水中的分布,原能會將建構類似氣象預報的制度。(記者楊綿傑攝)

針對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氚濃度在海水中的分布,原能會將建構類似氣象預報的制度。(記者楊綿傑攝)

2021/04/22 13:4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日本福島核廢水預計2年後排入太平洋,引起國際關注,昨天北市議員王世堅在政論節目批評未「超前部署」,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天回應,他虛心接受批評,但也要說明,原能會4年前就開始對近海進行背景監測,2年前預料可能排放廢水後,包括要求建立進一步監測機制、召開跨部會會議都已持續進行中,對於氚濃度在海水中的分布,未來也預計將建構類似「氣象播報」預報模式。

謝曉星說,輻射偵測中心4年前就開始針對台灣近海進行監測;而對於日方可能排放,原能會2年前就預料到,當時就要求輻射中心提前建立監測機制;至於跨部會因應平台目前已開過5次會,更進一步在去年底提出國家海域放射性物質安全評估整備相關計畫。

原能會主秘兼發言人邵耀祖解釋,相關計畫預計有2階段,第一階段約1.5年,將投入1.28億建立相關模式及監測技術,第二階段則是進入因應期,透過4年期計畫投入4至5億元,進行擴張模式精進、生物長期累積相關研究,且整體監測計畫希望至少進行30年。

針對準備過程,輻射偵測中心主任徐明德則說明,從106年至109年已做641件海水樣品取樣,事實上現有海水中的銫的含量低微,我們的研究結果與國際其他海洋研究單位結果相當。而108年開始做海水中的氚分析,109年則做了119件,結果都小於最低可測值,在2貝克以下。

另也和漁業署做500件海生物、200件沉積物,目前測出值都在背景值內,其中大洋魚類放射性相對高一些,但仍在法規含量標準之下。未來預計還會增加取樣點,但須於跨部會平台做最後確認。

謝曉星也強調,目前種種就是在超前部署,最壞方向打算就是日本依時間排放,也朝此方向準備。後續會依海洋放流模式,原先33個監測點再加65個監測點,總共有95個監測點去取樣,並以透過海洋擴散模式,對於氚濃度在海水中的分布,建構預警及預報制度,未來打算朝類似「氣象播報」方向讓民眾獲取最新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