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鷺鷥繁殖生態近在咫尺! 坪林拱橋再現觀賞熱潮

坪林措橋頭的鷺鶑繁殖季,民眾可以近距離觀賞到鷺鷥生態。(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措橋頭的鷺鶑繁殖季,民眾可以近距離觀賞到鷺鷥生態。(記者翁聿煌攝)

2021/04/22 12:55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坪林區的坪林拱橋旁樹林每年4月起,成為白鷺鷥、黃頭鷺和夜鷺輪番築巢繁殖季節,可以看到鳥爸爸、鳥媽媽忙著捕捉食物回巢育雛的畫面,在地生態導覽老師楊超銘說,今年氣候較早回暖,黃頭鷺日前也大舉從嘉南平原返回坪林,整個樹頭計有2、3百隻的白鷺鷥、黃頭鷺和夜鷺,民眾站在橋上就能觀賞,也有生態攝影者到場以長鏡頭獵取美景。

楊超銘說,坪林堪稱是北台灣最棒的賞鳥景點,坪林因為是水源保護區,水質清澈,加上實施封溪護魚,溪流中魚蝦豐富,野鳥可以就近獲得食物來源,而且長期以來,在地民眾不會打擾牠們的生活,所以野鳥每年都會重回舊地築巢交配。

楊超銘說,這群白鷺鷥和黃頭鷺都在台灣境內遷徙,已經連續10多年都會在春季來到坪林覓食、求偶、築巢、產卵、孵化和養育雛鳥,小白鷺和黃頭鷺會等到秋天才離開,親鳥照顧幼雛、與幼雛互動的畫面,成為生態攝影者最喜歡捕捉的細膩情感。

楊超銘說,觀察鳥類生態就像是體會所有父母的辛勞,尤其是雛鳥誕生後不停吵著要吃食物,爸媽必須輪流捕捉小魚、昆蟲再回來耐心餵食,小鳥們不停尖叫搶著要吃東西,作父母的只好不斷出去找食物,直到餵飽小鳥為止。

坪林區長周慶珍說,坪林自然生態豐富,四季都有值得觀賞的動植物特色風景,每年的鷺鷥繁殖季已成為民眾的季節性旅遊行程,區公所規畫明年舉辦「鷺鷥季」系列活動,不僅可以宣導生態維護,也可增加民眾的旅遊意願。

鳥爸爸鳥媽媽辛勤照顧雛鳥。(記者翁聿煌攝)

鳥爸爸鳥媽媽辛勤照顧雛鳥。(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的鷺鷥繁殖季每年吸引許多民眾前來觀賞。(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的鷺鷥繁殖季每年吸引許多民眾前來觀賞。(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