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重視抗旱防災 鄭文燦:每天還能供應新竹22萬噸水源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表示,桃園在去年10月開始抗旱,兩期停灌讓石門水庫水量至今保有3成,寶三、寶二、德基水庫幾乎都沒水了,桃園每天還能供應給新竹22萬噸水源,可見防災規劃非常重要。(記者陳鈺馥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表示,桃園在去年10月開始抗旱,兩期停灌讓石門水庫水量至今保有3成,寶三、寶二、德基水庫幾乎都沒水了,桃園每天還能供應給新竹22萬噸水源,可見防災規劃非常重要。(記者陳鈺馥攝)

2021/04/22 11:1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2021亞太防災高峰會今日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致詞表示,桃園去年10月開始抗旱,兩期停灌讓石門水庫水量至今保有3成,目前寶三、寶二、德基水庫幾乎都沒水了,桃園每天還能供應給新竹22萬噸水源,可見防災規劃非常重要。

鄭文燦表示,今天是世界地球日,也是福島核災十週年,台灣面對百年難得一件的大旱,在這關鍵時刻,防災韌性對地方、區域、國家至跨國之間都非常重要。他不是氣候專家,台灣是世界降雨量前三名的國家,為何還會缺水,這有氣候變遷因素,也有水利工程因素。

鄭文燦指出,他曾聽專家提及,這與台灣的東北季風氣候有關,吹南風則與印度洋系統有關係,這兩年反聖嬰現象如此強烈,其實是很複雜的,尤其氣候變遷帶來旱災,或颱風帶來土石流等災害,都是很大的課題

鄭文燦分享,桃園很注重抗旱,在桃園發展歷史中,水是桃園的生命線和歷史起點,桃園是台地地形,清代移民建立起水圳及埤塘,日治時代建立大圳系統,戰後興建石門水庫,如果沒有經過300年的水利過程,桃園不會成為北部糧倉,如果沒有石門水庫,高科技不會落腳到桃園和新竹,所以水對桃園是重中之重。

鄭文燦談及,桃園去年10月開始抗旱,兩期停灌讓石門水庫水量,現在還保有3成,目前寶三、寶二、德基水庫幾乎都沒水了,桃園每天還能供應給新竹22萬噸水源,可見防災規劃非常重要,桃園市也與水利署、農委會通力合作。

鄭文燦強調,目前抗旱上,除了水質、水源保護外,包含水庫、集水區的疏濬計畫,備援計畫做了非常多,河川取水、埤塘取水、地下水、水資中心放流水、營建工地水,這五種水源都拿出來用,甚至在各個公園打了很多戰備水井,工業區啟用1400個戰備水井,每個社區都有一個取水點,都準備好了。

鄭文燦表示,桃園現在是黃燈,還沒進入紅燈「供五停二」階段,防災牽涉到城市的韌性,氣候變遷下所有系統都要重新設計,包含區域排洪等計畫、河川治理計畫,就像上次桃園國際機場因內水不能外排,造成端午節淹大水的國際笑話,所以就將南崁溪防洪等級提升至100年規模,所以城市韌性的提升是台灣未來非常重要課題,這其中有很多觀念要改、科技要累進、管理制度要改,希望今天研討會能有更多收穫,共同思考重要的環境課題。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現在旱災情況真的很傷腦筋,台灣建築特色是有騎樓,蓋騎樓是因為是多雨的國家,但氣候變遷不會挑地方,民國91年台北市停水53天,當年旱災是靠颱風才解除,現在旱澇只是一線之隔,面對情況比過去更險峻,去年至今的降雨量稀少更甚以往,幾個水庫集水區只降下752毫米雨量,比民國91年整整少了一半以上,這種情況未來可能更加頻繁。

賴建信指出,去年中央開設旱災應變中心,每週都有開會,至今開了25次,去年底前桃園就針對黃燈、橙燈、紅燈做整備工作,桃園市都做好相關演練,正好實現了區域合作,當桃園的供水穩定才有辦法去支援新竹地區,現在不用供五停二就是風險整備防災所產生的效果。

2021亞太防災高峰會今日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一)、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右二)、水利署長賴建信(左二)等人出席與會。(記者陳鈺馥攝)

2021亞太防災高峰會今日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一)、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右二)、水利署長賴建信(左二)等人出席與會。(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