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世紀前「團購」日農機 枋寮全台唯一鐘塔見證歷史

久保田設立的鐘塔已有55年歷史。(記者陳彥廷攝)

久保田設立的鐘塔已有55年歷史。(記者陳彥廷攝)

2021/04/20 23:0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枋寮鄉的東海派出所前有一具「久保田」標準鐘塔,從1966年設立已有55年歷史,上方的時鐘曾經停擺多時,字樣也掉漆斑駁,但卻見證了台日至少長達半世紀的民間友好情誼,久保田台灣子公司的日本高層今年因緣際會發現還留存,又正逢久保田來台60週年,特地到當地接洽並委託地方文藝人士修復,在美、日共同聲明捍衛台海和平、官方友好的同時,更顯民間交流長久以來的熱絡及情誼。

枋寮鄉公所日前邀請網紅前來宣傳鄉內景點,這個全台罕見、帶有紀念意義的鐘塔因而重新曝光。

這座高3.2公尺的標準鐘塔由鋼筋洗石築成,上方除刻有大大的「久保田」,還有耕耘機、發動機、噴霧機和公司名,落成日等註記,揭碑當天熱鬧非凡,從歷史資料不僅可看得出全村老小都來,甚至還有媒體報導,場面盛大。

「可說是當年的團購」,鄉代林鳳春笑說,當時農戶間廣傳久保田的機器好用,要價不斐的耕耘機全村最後竟買了逾140台,「全村都用久保田」的驚人銷售量,也促成久保田到東海村設鐘塔致贈感謝東海人,東海人有了好機器也不漏氣,1名女性張進對接下來還在農機耕耘賽事中奪下全國第2傳為佳話。

久保田在60年前設立新台灣農業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今年順勢更名為新臺灣久保田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說,這應是全台唯一,因此選址在村落中心,商請當地文藝人士修復。

藝術家蔡梅芳擔任修復工作召集人,蔡梅芳說,其中最困難的就屬字體,只能採鑿深舊有字槽再重上金漆,並換上新時鐘和LED燈條,重展輝煌。

陳亞麟則說,近期日本官方聲明力挺台海和平,值此同時這件事更可突顯台日民間長期的友好及往來,他去年初也到京都府的與謝野町拜訪町,都是希望以民間外交的方式突破走出外交上的困境,而東海村除了鐘塔,東海車站亦與日本的東海車站同名,盼締結姐妹站。

設鐘塔當時的盛況。(民眾提供)

設鐘塔當時的盛況。(民眾提供)

設鐘塔後來還有媒體報導,成為地方盛事。(民眾提供)

設鐘塔後來還有媒體報導,成為地方盛事。(民眾提供)

久保田鐘塔有紀念性質,已達55年歷史。(記者陳彥廷攝)

久保田鐘塔有紀念性質,已達55年歷史。(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