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海牛文化節「擲無筊」 媽祖多次啟示:10月2日登場

彰化縣長王惠美跪拜擲筊,請示舉辦海牛文化節的日期。(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跪拜擲筊,請示舉辦海牛文化節的日期。(記者陳冠備攝)

2021/04/20 18:37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擁有全國唯一的海牛文化,為此彰化縣府連續多年舉行「海牛文化節」推廣,但今年舉辦日期卻數度「擲無筊」,經廟方指示,媽祖希望能跟當地慶典王功漁火節或媽祖祈福遶境結合,今(20)日縣長王惠美第三度到場請示媽祖,終於三聖杯擇定,10月2日舉行海牛文化節,10月9日至11日舉行媽祖祈福文化節。王惠美笑說,原來媽祖是希望遊客連續兩週都來彰化玩。

彰化芳苑潮間帶採蚵文化,早年由農民駕駛黃牛入海馱運,近年已由鐵牛車取代,然而有當地民眾努力轉型為觀光文化,並成立海牛學校,訓練「可農可遊」的海牛,目前仍有8隻海牛,縣府將此列為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特色,但芳苑地處偏鄉,活動舉行吸睛有限,尤其去年面臨疫情,令觀光業者一度大嘆「無人來」。

今年2月,彰化縣政府依循慣例至當地芳苑信仰中心請示,「王功漁火節」與「媽祖祈福遶境」舉辦日期卻「擲無筊」,經了解,原來是媽祖有啟示,希望縣府將王功漁火節與海牛文化節予以整合,1個月後,王惠美再度前往擲筊,並確定了漁火節於7月31日至8月1日舉行,媽祖祈福遶境於10月9日至11日舉辦。

王惠美今日第三度到芳苑向媽祖請示海牛文化節舉辦日期,結果第一擲就無杯,場面尷尬,王惠美還打圓場,「剛才上疏文就要問,這樣媽祖很辛苦,乎媽祖休息5分鐘。」5分鐘後再問,並請媽祖擇日期,最後三聖杯擇定10月2日舉行。

王惠美說,媽祖很靈驗,本來以為是不是要和媽祖祈福遶境一起舉辦,比較熱鬧,最後是決定隔週舉辦,這樣彰化連續2周都會很熱鬧,盼藉此人氣聚焦,讓大家都能來彰化體驗全國特有的海牛文化。

彰化縣擁有全國唯一的海牛文化,縣府舉辦海牛文化節,邀請民眾坐著牛車體驗出海採蚵。(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縣擁有全國唯一的海牛文化,縣府舉辦海牛文化節,邀請民眾坐著牛車體驗出海採蚵。(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