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命鬥士劉俠母親所種、北市受保護樹「烏桕」 竟遭廠商偷鋸

施工建商擅自破壞「烏桕」,大面積樹枝被鋸斷。(居民提供)

施工建商擅自破壞「烏桕」,大面積樹枝被鋸斷。(居民提供)

2021/04/20 12:28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市光復南路22巷16弄內,有棵42歲樹齡「烏桕」,為台北市受保護樹木,為已故作家「杏林子」劉俠的母親親手所種,該處原本為劉俠故居,但多年前已被拆除,僅留這棵烏桕,未來劉俠故居的位置,將設置廣場作為「劉俠女士紀念空間」;未料,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接獲民眾陳情,「烏桕」昨(19日)被鄰近施工建商擅自破壞,大面積樹枝被鋸斷,她痛批廠商不把台北市文化局放在眼裡。

劉俠生於1942年,在2003年過世,她在12歲時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時手腳腫痛,行動不便,但她16歲時因信仰,改變原本對人生消極的態度,轉而樂觀積極,後創立伊甸基金會,幫助不少身障人士及弱勢家庭,成為耳熟能詳的生命鬥士,激勵不少身障人士。

廠商表示,去年8月向文化局提出病蟲害防治計畫打算修樹,如今有立即性危險,樹木已延伸到馬路,擔心颱風來時斷落砸到人車,才會修剪,對於沒有通報文化局感到抱歉,也向里民道歉。

但現場的社區居民林姓總幹事出言反駁,強調樹枝並沒有生長到馬路上,若有立即危險,廠商也應該事先通報,受保護樹木怎可以自己說了算,亂鋸!

王鴻薇表示,台北市受保護樹木依規定不可破壞,修剪應提前向文化局核備,但廠商卻沒有向文化局報備,也沒通知里長,昨天收到陳情時,她立刻關心此案,發現這棵樹是劉俠的母親所種,具人文歷史意義,她認為應在現場設立說明牌介紹歷史,並追究廠商的責任、開罰。

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源科長邱稚亘表示,廠商所提的計畫有期限,不能今年執行去年計畫,受保護樹木只要修剪,3天前應通知文化局,局內會派專業技師到現場監督,確保修樹過程符合規範,這次廠商確實沒事先通知,本週內將邀集樹保委員進行會勘,若有違反規定,將依《樹木保護自治條例》開罰5萬到10萬元。

受保護樹木「烏桕」被修剪。(記者楊心慧攝)

受保護樹木「烏桕」被修剪。(記者楊心慧攝)

王鴻薇進行會勘。(記者楊心慧攝)

王鴻薇進行會勘。(記者楊心慧攝)

王鴻薇會勘。(記者楊心慧攝)

王鴻薇會勘。(記者楊心慧攝)

「烏桕」被修剪。(記者楊心慧攝)

「烏桕」被修剪。(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