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創「嬰兒大便卡」 張美惠獲「兒科界奧斯卡」終身貢獻獎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中央研究院院士張美惠(右)今天從衛福部長陳時中(左)手上接下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終身貢獻獎」。 (記者邱芷柔攝)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中央研究院院士張美惠(右)今天從衛福部長陳時中(左)手上接下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終身貢獻獎」。 (記者邱芷柔攝)

2021/04/18 19:44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中央研究院院士張美惠從醫超過40年,不僅是台灣兒童胃腸肝膽疾病研究先驅,更首創「嬰兒大便卡」,建立全世界第一個全國嬰兒膽道閉鎖篩檢系統,吸引歐美及東南亞國家前來取經,其率領的團隊更以台灣防治B型肝炎的成功經驗引領全球,提供證據證明B肝疫苗是人類史上第1支防癌疫苗,今天獲得第9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終身貢獻獎」表揚。

邁入70歲的張美惠就像鄰家阿姨般親切,臉上總是掛著笑容,求學時期就喜歡做實驗的她,就讀台大醫學系時選擇了小兒科,好奇心使然,讓她在擔任住院醫師時,為1名肚子異常脹大的孩子做當時鮮少使用的超音波檢查,意外解開腹脹之謎,也讓她開始建立兒童腹部超音波檢查系統。

身為台大小兒科首位女性總醫師,當年完成訓練後,因沒有主治醫師的缺,為了繼續研究之路,張美惠曾做了1、2年沒有薪水的全職醫師,後來推行了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並首創嬰兒大便卡,建立全世界第1個全國膽道閉鎖篩檢系統,讓兒童膽道閉鎖能及早發現、治療,大幅提高存活率,連美國、加拿大、英國、瑞士及菲律賓等13個國家都來向台灣取經。

張美惠目前受聘為台大醫學院特聘講座教授,除了每週看診1次,更繼續研究工作和教學傳承,獲得終身貢獻獎;張美惠說,守護兒童的健康,是每個兒科醫師的使命,她認為得到這個獎是集眾人努力的成果。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為了鼓勵堅守崗位的兒科醫療人員,舉辦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已邁入第9屆,被譽為是兒科屆的奧斯卡,本屆得獎者包括獲「終身貢獻獎」的張美惠、守護慢性腎病的孩子邱益煊獲「中流砥柱獎」、為有呼吸困境的病童找生路李國森獲「焦點貢獻獎」及親切善溝通的劉士嶢獲得「兒科新銳獎」。

「兒童護理獎」分別頒給護理師吳家慧、友善醫療個管師趙芳欣,「醫療團隊獎」則由台大兒童醫院急重症兒童轉院外接團隊獲得表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