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水、不夠熱…八卦山不見荔枝椿象亂舞 蜂農卻不見大豐收

少了荔枝椿象肆虐,蜂農今年收成有提高但沒有想像中的大豐收。(記者顏宏駿攝)

少了荔枝椿象肆虐,蜂農今年收成有提高但沒有想像中的大豐收。(記者顏宏駿攝)

2021/04/18 14:1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荔枝椿象侵襲台灣多年,嚴重影響國內荔枝、龍眼的收入成,彰化縣經過多年的防治,今年危害大減,八卦山脈荔枝、龍眼花大爆發,花量估計是前幾年的2、3倍,但蜂農並沒有預期中的「大豐收」,只比前2年多個5成,主要原因是「缺水」及「天氣不夠熱」。

過去幾年荔枝樁象肆虐八卦山脈沿線,果農幾乎血本無歸更遑論蜂農,不少蜂農遇到「零收成」窘境,連續3年縣府結合公所對於荔枝椿象採取多元防治已見效,八卦山脈今年見到荔枝、龍眼花大盛開,吸引蜜蜂嗡嗡飛舞,果農估計今年荔枝和龍眼花開的量是往年的2、3倍。

蜂農收入靠蜜蜂,蜜蜂採蜜多寡看花量,奇怪的是今年花量出奇的多,但蜂蜜卻未「大豐收」,曾獲得農委會十大神農獎的蜂農鄭金崑蜂說,溫度越高,花朵分泌的蜜汁就越多,但清明節以來中部均溫都維持在攝25度上下,往年此時都已見到30度高溫,今年的低溫,讓收成頻添變數,為此他還南下到屏東、高雄才採收到足夠的荔枝蜜,中部龍眼蜜的收成量還要看5月上旬前溫度能不能上升。

至於旱象是否影響蜂蜜的收成,他說,水分足,對果農幫助很大,但對蜂農而言不是絕對,水氣夠了就好,下太多雨,反而影響蜂蜜的收成,他覺得今年中部山區偶有幾波降雨,這已足夠。

員林張家三兄弟養蜂場負責人之一的張育郡說,「終於不用下南部跟人搶蜜了!」八卦山脈以前是重要的蜜源區,但因荔枝椿象肆虐,他們必須轉戰南部,今年的蜜多了5成,他已經很滿意。過去幾年八卦山脈的蜂農經常聽說「採嘸蜜」,直到今年繁花盛開,迎來不錯的收成。

他說,他們共有1200個蜂箱,以前10幾個工人,忙了一整天,收不到多少蜂蜜,現在是人力不夠,這是10多年來僅見的現象,花開得足夠,比較可惜的是旱象持續,如果能多下幾場雨,蜜會更多。

張育郡表示,今年在氣候少雨與防治得宜下,荔枝椿象蟲害狀況銳減,他們從過年後不久就進行第1期採蜜,若天氣穩定維持到4月底,就能採收7期,比往年多1至2期。

少了荔枝椿象肆虐,蜂農今年收成有提高但沒有想像中的大豐收。(記者顏宏駿攝)

少了荔枝椿象肆虐,蜂農今年收成有提高但沒有想像中的大豐收。(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