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空污侵擾16縣市已淪陷 中南部、台東午後警戒

中國北方沙塵暴隨著東北風南下影響北台灣,北台灣及外島地區18日空氣品質較差,環保署呼籲應減少在戶外活動。(記者簡榮豐攝)

中國北方沙塵暴隨著東北風南下影響北台灣,北台灣及外島地區18日空氣品質較差,環保署呼籲應減少在戶外活動。(記者簡榮豐攝)

2021/04/18 11:5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空污往南移動中!隨東北風而來的中國污染物一路南下,從北台灣開始逐漸往中南部挺進,目前包括東部、外島共16縣市45個測站空氣品質指標(AQI)已亮起橘紅燈。環保署評估,中部以北空品要到傍晚前才會逐漸好轉,中南部則可能要到明天才會逐漸減緩,提醒民眾注意。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包括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連江縣等均有空品測站AQI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提醒等級,北部6個行政區甚至幾乎全數「橘燈」,空品不佳情況嚴重。

除此之外,金門縣、澎湖縣測站AQI更是亮起對所有民眾都不健康的「紅燈」。甚至,平時被視為淨土的東部3縣市,目前宜蘭縣冬山測站、花蓮縣花蓮測站等,AQI也秀出「橘色提醒」,台東2測站也未再亮起綠燈,AQI呈現黃色普通等級。

這波中國空污先後帶來沿海排放及北方沙塵等污染物,根據環保署監測,今日3時出現細懸浮微粒(PM2.5) 最高小時濃度於富貴角站,為每立方公尺75微克、今日6時懸浮微粒(PM10)最高小時濃度出現於萬里站每立方公尺278微克、今日8時臭氧8小時於萬里站最高達80ppb。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表示,今天清晨到上午時北部受影響最為嚴重,預計午後空氣污染物將隨著東北季風,由北往南傳輸影響到中南部地區,因此傍晚起中部以北地區空氣品質將逐漸好轉,雲嘉南及高屏地區要改善可能要等到明天凌晨。

張順欽也解釋,空氣污染物傳輸是定量的,在傳輸過程中都會有散失,因此從中國上海傳到台灣北部的濃度大概減少一半,接著再往中南部傳,濃度也會再下降,但是由於午後光化作用影響,也可能導致臭氧濃度上升,所以中南部下午的AQI亦可能達到局部紅色警示的狀況。

至於東部的部分,張順欽表示,台東確實也不排除會淪陷,不排除空品再更惡化到AQI呈現橘色提醒等級。因此,今天全天全台空品都會受到影響,民眾應該減少戶外活動,外出戴口罩做好自身防護,尤其敏感族群老人、幼童、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都要提高警覺。

中國空污隨東北風南下,午後中南部空品恐再惡化。(圖擷取自環保署空品監測網)

中國空污隨東北風南下,午後中南部空品恐再惡化。(圖擷取自環保署空品監測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