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5道菜」不能再加熱食用 查核中心:部份錯誤

網傳「5道菜如果沒吃完就要扔掉,再加熱吃會有損健康」一事,經查證為「部分錯誤」訊息。圖為芹菜。(資料照)

網傳「5道菜如果沒吃完就要扔掉,再加熱吃會有損健康」一事,經查證為「部分錯誤」訊息。圖為芹菜。(資料照)

2021/04/18 11: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似是而非的假消息滿天飛,民眾要小心!近來,網傳「5道菜(芹菜、蘑菇、雞肉、菠菜和生菜、雞蛋)如果沒吃完就要扔掉,再加熱吃會有損健康」一事,經查證為「部分錯誤」訊息。

近來,內容農場網站流傳文章〈5道菜「如果沒吃完就要扔掉」,再加熱吃會有損健康!最後一樣我們天天都會吃,請一定要分享出去!〉表示,「芹菜」、「蘑菇」、「雞肉」、「菠菜和生菜」、「雞蛋」不要重複加熱,並宣稱菠菜和生菜再次加熱後會使蔬菜中的亞硝酸鹽產生有毒物質,而蘑菇、雞肉、雞蛋再次加熱會破壞蛋白質,導致消化不良。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釐清4點,其一,專家指出,亞硝酸鹽須在高溫、酸性環境下與游離的二級胺作用,轉化為亞硝胺後才會產生致癌性,一般來說,胺類存在於蛋白質食物中,但很少以「游離胺」的形式存在;其二,無論是否加熱,新鮮蔬菜本身就含有硝酸鹽與亞硝酸鹽,並在清洗、烹調時大量流失,且蔬菜中蛋白質含量極低,民眾不用過度擔心。

其三,蛋白質在烹調加熱時會產生變性,幫助人體易於消化,但如果過度加熱,肉類過度老化,確實有可能造成消化不良,但不至於引發腸胃疾病;其四,專家提醒,剩菜保存的重點應是避免細菌滋生。因此,傳言「部分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