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婚禮前喊卡!資深社工分析結不了婚的「小事」

資深社工認為有籌備婚禮兩人必須互相學習成長、抱著傾聽、接納溝通的心情,才能化解不必要爭執,好事成雙。(中壢美滿中心提供)

資深社工認為有籌備婚禮兩人必須互相學習成長、抱著傾聽、接納溝通的心情,才能化解不必要爭執,好事成雙。(中壢美滿中心提供)

2021/04/18 11:2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台灣結婚率低,根據內政部資料,2020年台灣累計結婚對數為12萬1702對,比2019年減少1萬2822對,結婚率為千分之5.16;一對男女好不容易將步入禮堂,卻因為一些「小眉角」讓好事告吹!桃園市成立36年專為未婚男女牽線的中壢區美滿服務中心呼籲,如果當事人不能以成熟、理性、冷靜面對問題,好事也會變無解。

該中心資深社工徐乃義表示,有不少未婚男女,經過層層考驗,好不容易要走入結婚殿堂,卻因為一些莫名的理由而讓婚事告吹。曾有一名女生訂婚後,騎車摔掉門牙,她認為不吉利,取消婚禮;一名男生堅持公證結婚,女方家長認為誠意不夠,不願女兒出嫁;另一名男生認為現代人結婚,根本不用聘金,女方認為需不需要聘金該是女方開口,因而取消婚約。

這名外在亮麗的女秘書,因為眼光高,對許多男士的追求根本不為所動,8個月到該中心參加「個別一對一」,認識了在中央機關高考及格公務員,公務員外在及內涵俱優,加上誠意追求,女秘書好不容易點頭,兩人原定今年母親節訂婚,不料最近兩人到賣場選家具,在回程中因車子急煞,女秘書撞斷一顆門牙,除了怪男生開車不小心,也認為不吉利,堅持取消婚約。

在新竹科學園區擔任科技新貴的王姓工程師,4個月前認識一名國小老師,兩人相談甚歡,也很快論及婚嫁,男生告訴女生,現代人結婚,一般都不會收聘金,所以他也不付聘金,希望將來結婚時不會太辛苦;女老師一聽「不付聘金」,竟然臉色大變,認為如果付不付聘金該是由女方決定,男生不付聘金,似乎表示女生嫁不出去才不收聘金,雙方婚事因而鬧僵。

徐乃義提到,在籌備婚禮中,最容易產生分歧的事項還包括;訂婚結婚是否同一天?要不要收禮?是否走傳統古禮?桌數、喜餅多少?飯店或外匯,還真是有得吵。他認為,婚禮有「爭執」幾乎是所有新人在籌備婚禮時的必經過程,兩人「因為重視、所以在乎、希望更好」,因此在溝通的過程就難免產生磨擦,小吵大吵不斷,兩人必須一起互相學習成長、抱著傾聽、接納溝通的心情,才能化解不必要爭執,好事成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