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福島核污水排入海 原能會:近海、遠洋漁業可能受影響

日本政府日前決定將核污水排入大海,引發國際關注,原能會近日所提出對我國影響的評估報告也被揭露,內容指出,核污水不排除透過洋流擴散至台灣附近海域,不過實際情況仍要視排放細節而定,不過包括近海、遠洋漁業皆可能受影響。(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政府日前決定將核污水排入大海,引發國際關注,原能會近日所提出對我國影響的評估報告也被揭露,內容指出,核污水不排除透過洋流擴散至台灣附近海域,不過實際情況仍要視排放細節而定,不過包括近海、遠洋漁業皆可能受影響。(美聯社資料照)

2021/04/17 15:5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日本政府日前決定將核污水排入大海,引發國際關注,原能會近日所提出對我國影響的評估報告也被揭露,內容指出,核污水不排除透過洋流擴散至台灣附近海域,不過實際情況仍要視排放細節而定,不過包括近海、遠洋漁業皆可能受影響。

該報告指出,依海洋洋流擴散趨勢,日本與台灣之間的海洋洋流擴散主要受到黑潮的影響,黑潮主流沿台灣東岸向東北流經日本,再進入北太平洋流循環,有機率將日本區域之海流及污染物向南帶回台灣海域。

而台日間存在在一亞熱帶典型水團(Subtropical mode water, STMW),該水團會將日本福島附近之海水帶入台灣海域水下約100米至200米間(含西南區海域),也因福島事件外釋放射性物質及此水團與台灣周邊渦流的影響,使我們在台灣西南、東南及東北海域監測到Cs-137 有略高之訊號(最高2.2 毫貝克/升,仍遠低於環境調查基準)。

報告提到,日本排放核污水後,不排除會有部分因為洋流條件擴散至台灣海域,而實際擴散之趨勢及對於台灣之影響仍取決於日本的排放計畫,如排放濃度、排放頻次、放流型式(表面或海底放流)、放流管離岸距離、排放季節等因素,需透過同時考量上述條件的海洋擴散模式,方可準確預測氚水排放後在台日海域間的擴散趨勢變化。

報告進一步說明,氚水在人體的生物半衰期很短,根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的攝入約定有效劑量(成人攝入後50年;小孩計算至70歲),1Bq的氚水造成的劑量約為0.000000018 mSv,約為人體中天然存在鉀40的300 分之一。

氚水相對其他人造放射性核種對於人體幾乎沒有影響,且日方曾表示會將氚水稀釋至低於法規要求,才予以排放,但排放的總量非常巨大,而輻射曝露的途徑也十分複雜,可能因為沙灘活動受到海水表面的直接輻射曝露、亦有可能因為攝入海水中魚類等不同途徑接受氚水的影響。

報告指出,日本政府曾評估若將目前福島電廠內總活度為860兆貝克的含氚處理水,在1年的時間內全部排放至海洋,估計對日本境內的國人劑量影響,約造成年劑量0.000071 至0.00081 毫西弗,日方認為排放對日本民眾之影響不大。

但也可從日方舉辦的多場公聽會看出,民眾除了輻射安全外,更加擔心針對當地漁業產生的「風評被害」,也就是產業名譽的損失,而台灣的近海、遠洋漁業可能會因此受到影響,台灣鄰海附近重點迴游魚類之路徑,幾乎都沿黑潮來往台日之間,移動路徑皆與氚水排放後可能之擴散路線重疊。

報告強調,原能會已針對該預期排放事件開始進行台灣海域氚活度監測計畫,偕同相關單位進行台灣周遭海水及水產取樣分析,確保輻射安全的同時建立氚活度基線,並與日方透過外交平台進行資訊交換,以便於得知更多資訊後,可透過詳細的輻射防護評估,確保氚水之安全無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