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輸日香蕉驗出農藥第滅寧超標 農委會︰研判鄰田汙染所致

我國輸日香蕉被驗出第滅寧超標,農委會研判是鄰田汙染所致。(資料照)

我國輸日香蕉被驗出第滅寧超標,農委會研判是鄰田汙染所致。(資料照)

2021/04/15 12:3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輸日香蕉近日有450箱被驗出第滅寧超標0.02ppm,第滅寧為我國合法可使用的農藥,但由於日方規定第滅寧需0檢出,農委會表示初步懷疑可能是鄰田汙染所致;農糧署指出,這是首次輸日香蕉被驗出第滅寧超標,該批香蕉已在當地銷毀,也會加強管理檢驗以符合輸出要求。

3月有我國750箱香蕉被日方通路自行檢驗出殘留治炭疽病的百克敏0.12ppm,是標準上限值0.02ppm的6倍,農委會研判是受到鄰田汙染所致,也認為是零星狀況;現則有450箱輸日香蕉被驗出防治薊馬害蟲的第滅寧超標,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我國境內第滅寧容許量為0.2ppm,這次輸日香蕉被驗出第滅寧有0.02ppm,由於儀器靈敏度為0.01ppm,初步懷疑可能是鄰田汙染所致,也由於第滅寧在我國合法殘留容許範圍為0.2ppm,這次日方驗出的殘留量遠低於台灣的容許殘留量標準,僅有1/10,加上這次藥殘和上次被驗出的百克敏不同,向日方說明後,日方並不會提高邊境抽驗的強度,請農民不用太過擔憂。

陳駿季進一步說明,日本海關檢驗香蕉的強度分成三級,第一級為常規檢查,也就是抽檢進口香蕉量的3-5%,因為3月台灣輸日香蕉有百克敏殘留量超標,日方當時將香蕉抽驗強度提高成第二級的檢視檢查,也就是說會抽驗進口香蕉量的30%,而最強度的海關抽檢則為命令檢查,也就是說將逐批、百分百抽驗。

他表示,如果台灣輸日香蕉需百分百抽驗,由於香蕉在海關等待抽驗時間拉長,就會不利後續輸送等,因此農委會已加強輸日供果園的管理檢驗,並提供必要協助,他也說,也不排除未來香蕉出口到日本前,就先在國內加強抽驗,另也可能循鳳梨出口模式,會加強外銷商跟供果園間的連結,以掌握產銷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