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改革需國營公司化 學者:若阻撓辦公投決定

台鐵改革需國營公司化,學者建議若阻撓辦公投決定。(資料照)

台鐵改革需國營公司化,學者建議若阻撓辦公投決定。(資料照)

2021/04/15 11:4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舉辦「台鐵徹底改革暨鐵路法修正方向公聽會」,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表示,台鐵運輸安全風險已對全民造成威脅,台鐵需要改革為國營公司,徹底擺脫公務機關角色,改善台鐵體質;他要呼籲台鐵2個工會放手讓台鐵改革,使安全與效率在台鐵內部生根。如果行政院對台鐵改革再慢吞吞、台鐵內部再繼續阻撓國營公司化的改造,呼籲乾脆進行全民公投決定。

馬士元表示,台鐵為了搞清楚物料在哪,要推動建置後勤支援管理系統、整合性策略成本管理資訊系統,竟弄逾10年還無法做好的誇張案例;運務、機務、工務、電務不同體系分別建設自己的系統後彼此無法連結狀況,都因為台鐵體質,讓這些努力變成泡影,這在現代化的公司裡面,根本是匪夷所思的現象。認為台鐵應比照台北捷運、桃園機場公司經驗,讓台鐵成為現代化國營公司、修改鐵路法與組織條例,讓台鐵利用資產獲利,有獲利才有士氣、有士氣才有安全。

台鐵在第一次討論國營公司化時,負債800億元,過了20年後,如今負債4000億元,再拖下去變成負債1兆也不是不可能,馬士元表示,他要呼籲行政院勇敢面對工會,不要每次改革遇到工會反彈就縮頭,不能再糾結選舉考量,今天不改革遲早要再發生慘劇,大家又要討論一模一樣問題。

馬士元表示,台鐵繼續沉淪下去,抗拒現代化的國營公司體制,他不相信人民會繼續容忍這樣的態度,建議政府與工會各退一步,政府要迅速承諾解決台鐵負債跟員工權益保障;工會要放手從運輸安全核心角度去面對台鐵問題,讓台鐵轉型為國營公司,讓安全與效率這種現代化公司的精神,澈底滲透在台鐵基因當中。如果行政院繼續慢吞吞、台鐵內部再繼續阻撓國營公司化的改造,他要呼籲乾脆全民公投,讓台灣人決定是要維持台鐵局,還是要一個全新台灣鐵路運輸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