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改革 學者:停止損害台鐵建設 將3516億轉作台鐵重建經費

台鐵。示意圖。(資料照)

台鐵。示意圖。(資料照)

2021/04/15 10:4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舉辦「台鐵徹底改革繼鐵路法修正方向公聽會」,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表示,今日台鐵是錯誤政治對待30年的結果,台鐵低運價、承擔退撫金、鐵路立體化等造成虧損,呼籲將前瞻建設經費轉作台鐵重建經費,停止錢坑鐵路立體化,包含與台鐵路廊重疊的200億基隆捷運、台中捷運路線延伸彰化等10項傷害台鐵建設。

鍾慧諭表示,台鐵低運價造成虧損,是全民該承擔不是台鐵,板橋-台北台鐵票價15元、捷運25元,板橋-松山台鐵20元、捷運40元,但搭台鐵更快票價卻更便宜,為何會讓這樣事情發生,票價是需要調整,並讓快車、旅遊路線可依據服務內容差別訂價。另外,台鐵自行承擔舊制退撫金、不斷推動的鐵路立體化,都是造成虧損的原因。

對於鐵路立體化建設,鍾慧諭認為是延宕台鐵車站開發,台北、台中、高雄鐵路立體化花費3093億元,讓台鐵變慢、路線容量減少,營運成本增2-3倍。鍾慧諭呼籲停止傷害台鐵的建設規劃,將3516億經費移作台鐵重建基金,包含目前台中市鐵路山手線(932億)、台南市體立體化延伸至善化(448億)、宜蘭鐵路高架化(252億)、彰化鐵路高架化(396億)、嘉義民雄鄉與水上鄉鐵路高架化(268億)、花蓮鐵路高架化(294億)、苗栗鐵路高架化(399億)、雲林斗六鐵路高架化(127億)、基隆捷運(200億)、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200億)。

鍾慧諭說,車站開發才是台鐵的金雞母,且開發必須維持台鐵商業利益,包含地方政府對於台鐵車站用地建蔽率與容積率低於20%,損害台鐵利益;古蹟保存應兼顧開發利益,像是台北機廠等,都應該要進行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