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打臉普篩派!瑞典台灣留學生研究:台灣未低報死亡數

武漢肺炎去年初爆發,台灣立即施行嚴格的出入境管制措施。(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武漢肺炎去年初爆發,台灣立即施行嚴格的出入境管制措施。(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21/04/15 00: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去年爆發延燒全球,台灣優異的防疫表現成功控制住確診數,但仍有人質疑台灣官方數字不準,還有不少藍營人士要求「普篩」。但瑞典卡羅琳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日前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沒有證據顯示台灣低報武肺死亡人數,引起鄉民們討論。

卡羅琳學院醫藥流行病學暨生物統計學系的研究報告指出,並沒有證據顯示台灣的武肺死亡數被低報,並指台灣政府超前部署,推行多個防疫措施的成效良好,2020年的死亡率比往年低。另外透過台灣內政部取得的戶籍資料統計數據,加上季節等因素,研究發現2020年1月至2021年1月間,台灣超額死亡的人數為「−2433」,死亡數低於往年平均值。

中央社指出,這份報告由來自台灣的卡羅琳學院博士生陳逸東(Enoch Yi-Tung Chen)、教授狄克曼(Paul Dickman)、薩克斯博士(Michael Sachs)共同執筆,上月24日刊登於台灣醫誌(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JFMA),近日才被拿出來討論。

陳逸東自台灣大學公衛系畢業,在卡羅琳學院取得碩士學位後繼續深造;他表示,先前他看到有台灣媒體敦促政府「別為了讓防疫成績好看,就忽略疫情可能已在社區流行,甚至造成大量死亡」,相關報導引起陳逸東興趣並投入研究。他希望這個結果可以導正視聽,因此投稿到台灣重要的醫學期刊。

研究指出,未觀察到台灣2020年出現超額死亡數,也就是沒有證據顯示當年死亡數多於2015年至2019年平均,間接證明台灣沒有顯著低報武漢肺炎死亡數。論文也引用紐西蘭的例子對照,在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紐西蘭實施嚴謹的防疫措施,因此2020年總死亡率還下降,台灣2020年的總死亡率也較往年下降。

這份報告在PTT上引起討論,鄉民們紛紛表示,「這是不是打臉普篩派?」、「又不是中國,不作假會死」、「研究這個不錯啊!要是還有人在說蓋牌就丟這份報告給他看」、「某群人就是會一直認為政府蓋牌」、「會不會某些族群開始認為瑞典是執政黨外圍組織」。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