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家後山違法設「山豬吊」 三芝男子遭罰1.5萬

山豬吊若放於山區樹林隱蔽間,相當不容易被發現。(新北動保處提供)

山豬吊若放於山區樹林隱蔽間,相當不容易被發現。(新北動保處提供)

2021/04/13 13:56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日前接獲檢舉,指三芝區二坪頂地區遭違法設置山豬吊,對行為人柯姓男子開罰1.5萬元。動保處呼籲,切勿使用山豬吊或捕獸鋏捕捉動物、傷害動物,最高可處7.5萬罰鍰。

山豬吊是一種以金屬材質繩索並以續壓式彈簧裝置束綁的陷阱,外型如同鋼製吊索,動物肢體踏入踏板時,踏板會迅速收合,動物越掙扎、繩索越緊,因無差別傷害野生動物,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希望政府不只禁用,更要修法「禁售」山豬吊,林務局也承諾4月底前召開座談會。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柯男辯稱不清楚使用山豬吊是違法行為,也拒絕交代使用原因,並說山豬吊是在山區拾獲,上網查詢後才知道使用方式,今年1月初才開始在自家後方山區架設,仍根據檢舉人提供影片等事證,已依違反動保法第14-1條規定對行為人開出1.5萬罰鍰。

動保處表示,定期邀集動保團體、登山協會志工等,定期辦理「獸鋏雷霆清山行動」認養巡山,另外,也函請蝦皮、露天、PCHOME、樂天等電商平台業者須把關商品,禁止賣家上架販賣捕獸鋏。

動保處表示,新北市山區眾多,常有人為捕捉野生動物設置陷阱,由於捕獸鋏及山豬吊是具強烈破壞力陷阱,一旦動物誤入將難以自行掙脫,遭夾傷後可能截肢才能活命甚至會危及生命,人類或犬貓若誤觸,也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如使用、販售獸鋏或山豬吊查獲屬實,最高可處7.5萬罰鍰;若造成動物重傷、死亡或5年內再犯,更將面臨2年以下有期徒刑。民眾檢舉可通報24小時動物救援專線02-29596353。

山豬吊具有強大的殺傷力,去年3月已遭禁用,違者可處最高7萬5000元罰鍰。(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山豬吊具有強大的殺傷力,去年3月已遭禁用,違者可處最高7萬5000元罰鍰。(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