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工地主任違法亂象 邱顯智痛批:多年來找理由不做

立委邱顯智(見圖)批評,監察院、工地主任公會多年前就指出工地主任系統建置不全,但政府直至太魯閣意外後才見重視。(資料照)

立委邱顯智(見圖)批評,監察院、工地主任公會多年前就指出工地主任系統建置不全,但政府直至太魯閣意外後才見重視。(資料照)

2021/04/12 22: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2日發生重大傷亡事故,各界紛紛哀悼並要求改革。立委邱顯智今天(12日)痛批,2012年起營造業工地主任公會就多次要求營建署建立勾稽系統,杜絕工地主任借牌亂象,然而9年過去政府並無作為,直到意外發生後才說勾稽系統要在「一個月內完成」。

邱顯智在臉書表示,今早質詢完,遇到工地主任公會人員追出來並交給他一疊與營建署往返公文,據公文,工地主任公會2012就建請設置「工地主任資訊管理勾稽系統」,以管制工地主任兼職與重複受聘等亂象。至今9年過去,工地主任公會也數次詢問設置進度,都未建置完成。

邱顯智表示,違法兼任的工地主任,既不能維護勞安與安全,更沒辦法處理緊急異常狀況通報,造成了太魯閣號事故的悲劇,他質疑:「工地主任違法兼任亂象,內政部過去從不知道?」而等到憾事發生後,營建署才說「一個月內完成工地主任主動勾稽系統」。

邱顯智說,2019年監察院調查報告就指出:「工地主任管理電腦系統建置不全,未能切實有效控管租借牌問題,仍待改進。」

他詢問,為何每次都要付出慘痛代價,行政機關才願意面對問題?他也指出,營建署業管營造業法人力僅5人,根本無法達成專任工程人員、工地主任事項的督導查核,過去10年來的開罰次數寥寥可數。

邱顯智最後呼籲,當初催生營造業法的,是1999年造成2000多人死亡的921大地震,希望內政部盤點相關法規的落實情形與執法能量,別再讓無辜者失去性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