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捐款踴躍昨已達8.1億 衛福部帳戶提前4/15關閉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宣布針對款項運用有7大共識,並決議捐款專戶將提早於15日關閉。(記者邱芷柔攝)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宣布針對款項運用有7大共識,並決議捐款專戶將提早於15日關閉。(記者邱芷柔攝)

2021/04/12 19:51

相關新聞請見:

台鐵出軌》罹難者多家中經濟支柱 衛福部:至少2.7億撥罹難者扶助金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2日出軌事故,造成49人罹難、218人受傷,衛福部3日設立賑災專戶接受民眾捐款,海內外民眾慷慨解囊,截至11日已募得8.1億元,衛福部今天召開第1次管理及監督委員會,會後由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宣布針對款項運用有7大共識,並決議捐款專戶將提早於15日關閉。

李麗芬指出,截至4月11日已有33萬218筆捐款,金額達8億1410萬6821元,委員們參考過去重大事故捐款,決定這次捐款將提前於4月15日截止,後續有意願捐款的民眾,可將善款捐給其他善心團體。

該委員會由李麗芬擔任召集人,衛福部社工司司楊錦青為副召集人,並有交通部、教育部、外交部、法務部、內政部及原民會等部會代表,及5名社會公正人士,包含律師、會計師、精神科醫師及社工系教授、社福團體代表等,委員會也保留2名委員名額給罹難者家屬與傷者代表。

李麗芬表示,會議開始時全體委員共同起立默哀1分鐘,向罹難者致意,會中委員們發表踴躍,針對善款流向初步取得7項共識,包括對罹難者家屬及傷者的生活扶助、醫療補助、教育資助、法律諮詢、心理重建、補助地方政府做後續支援,並保留部分金額協助其他經評估後有需求的個案,委員們也決議總善款的1/3將全數用於罹難者家屬扶助金。

7大面向包括,第一為罹難者遺屬及傷者提供生活扶助,給予扶助金及必要的經濟支持;第二為非健保給付醫療費用,包括醫療、復健、輔具等提供協助。

救難人員、目睹乘客均有撫慰金

第三為教育資助,協助罹難者子女的教育需要;第四為心理重建,除罹難者遺屬、傷者和家屬外,也針對目睹乘客、救災人員提供專業心理重建及撫慰金;第五為提供事故相關必要刑、民法補助法及相關法律費用;第六是輔助縣市政府結合民間團體,提供受難者及家屬至少3年的後續支持與關懷;最後則是其他經過委員會專案同意項目。

李麗芬強調,民眾捐款收支秉持公開透明原則,委員會預計未來每週都會開會,此次傷亡民眾主要分佈在12縣市,下週也將邀請12個縣市政府代表與會,針對款項運用進行更詳細討論,相關作業要點及會議紀錄都會在網站上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