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出軌花蓮災難醫療救護隊緊急馳援! 牙醫師公會捐百萬力挺

花蓮縣災難醫療緊急救護隊,在太魯閣號出軌後第一時間進駐現場,協助檢傷分類並提供醫療救援。(圖由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花蓮縣災難醫療緊急救護隊,在太魯閣號出軌後第一時間進駐現場,協助檢傷分類並提供醫療救援。(圖由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2021/04/12 14:0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0402台鐵太魯閣號在北迴線清水隧道出軌,造成49死、218人輕重傷,在3年前0206花蓮強震後所成立的「花蓮縣災難醫療救護隊(DMAT)發揮功能,在出軌意外後第一時間挺進事故現場、為受傷乘客實施緊急醫療救護,今獲得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捐款100萬元表示「力挺」!

擔任現場指揮官的33歲醫師林昀寬任職慈濟醫院急診部,當天在急診值班的他接獲訊息,立即與醫護人員前往。他說,慶幸自己報名加入醫療救護隊、並接受訓練,讓他真的進到事故現場時「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也會鼓勵學弟妹有機會一定要報名。

林昀寬是台東人,目前在花蓮慈濟醫院擔任急診部醫師,在0402當天負責花縣災難醫療緊急救護隊的指揮官及統籌工作。談及現場支援心情,林昀寬說,當下看到許多乘客驚慌失措,有些人找不到自己的家人、有些人已面臨天人永隔,不管是情緒、心理上都受到巨大影響,他及現場的門諾、慈濟、國軍花蓮總醫院等醫護人力,只能盡全力提供救護。

他說,到現場後第一時間先是要找到適合地點,進行緊急醫療站的架設,「當天早上天氣炎熱,當下最缺的是遮蔭的帳篷」,當下很擔心支援的醫護因天氣太熱,反而會中暑,之後後勤資源進入,在清水隧道北口、南口各架設1處醫療站。他說,在戶外架設的醫療站內設施不比在醫院,加上團隊成員又來自各醫院,難免不熟悉,也因此平日訓練的SOP很重要,現場能提供到什麼程度的急救,配合衛生局在花蓮北區4家急救責任醫院所啟動的大量傷患應變系統,依傷患者情況決定後送醫院,「這些現場經驗都是在醫院內學不到的」。他說,很慶幸自己加入了救護隊,雖然不希望有災難發生,但有備無患,一旦發生才會有能力及資源投入救人,「其實最辛苦的還是進入隧道救人的消防及特搜,目睹支離破碎的列車及死傷者,心理壓力更是巨大」。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今上午捐款100萬元給花蓮縣災難醫療救護隊,代表捐贈的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棟源說,花蓮因交通不便,遇到大型災難可能因為交通中斷、支援的人力、物力進入災區困難,因此希望捐款能幫助救護隊充實裝備,儲備緊急醫療能量,這次的捐贈是由花蓮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吳志浩積極促成下,獲得全國牙醫師支持,繼上週捐贈台東縣政府100萬元,今天再捐100萬給花蓮縣政府,以實際行動傳遞來自全國牙醫師的溫暖及支持。

縣長徐榛蔚說,這次軌道事故第一時間,花蓮縣災難醫療救護隊員立即接受花蓮縣衛生局徵召,進駐災害事故現場設置醫療救護站,協助搶救傷患,發揮救災救人功能。她說,救護隊的成立起因是3年前0206地震後,縣府有感於花蓮地形狹長特殊,為了在災害發生時讓傷者獲得最即時的醫療,由花蓮縣衛生局整合來自花蓮縣8家急救責任醫院的急診等適當科別醫師、護理師及醫事行政人力,結合13鄉鎮衛生所人員等人力來組成,由慈濟基金會擔任後勤團隊,成立花東第1支災難醫療救護隊。

衛生局長朱家祥說,3年來每年不斷檢討演訓內容,培養在地種子人員及教學師資,共231人完成初階訓練、161人完成進階訓練,68人參加聯合演練,打造災難醫療救護隊的運作模式,十分感謝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的捐款支持!

花蓮縣災難醫療救護隊今天獲得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捐贈100萬元,現場討論如何將獲捐的善款用在刀口上。(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災難醫療救護隊今天獲得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捐贈100萬元,現場討論如何將獲捐的善款用在刀口上。(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林昀寬在0402太魯閣號軌道事故中,擔任花蓮縣災難醫療救護隊的現場指揮官,他說,很慶幸自己加入團隊,並能在這次事件中幫上忙。(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林昀寬在0402太魯閣號軌道事故中,擔任花蓮縣災難醫療救護隊的現場指揮官,他說,很慶幸自己加入團隊,並能在這次事件中幫上忙。(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