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堆300年首見「附堆」參賽運動會 明年到屏東竹田見

客家六堆運動會今天閉幕,明年將移師屏東竹田。(客發中心提供)

客家六堆運動會今天閉幕,明年將移師屏東竹田。(客發中心提供)

2021/04/11 23:3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高屏地區的客家人組成「六堆」的組織今年已300年,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今年擴大舉辦系列活動,其中匯集所有六堆共同記憶的「六堆運動會」,今天已在高雄市美濃區落幕,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強調,明年運動會在屏東竹田,要像接力賽一樣一棒一棒的傳承下去。

第56屆六堆運動會今天在右堆美濃國中閉幕,今年是六堆的第300年,除了既有的右、左、前、後、中及先鋒堆外,今年還首度納入「附堆」組織,邀請旗山圓潭、手巾寮與屏東九如地區的客家人參與,讓整個賽事更加的盛大且更具意義。

客委會表示,六堆運動會是南部客庄特有的文化記憶,來自各地落戶仔此的好友均可參加競賽,讓六堆運動會參與者更加的豐富多元,本屆六堆運動會除籃球、桌球及大眾所熟悉的運動賽事外,為吸引觀眾以及引起參賽興趣,競賽項目融入在地人文地景與客家文化習俗,像是只有在美濃才體驗得到的漂漂河,成為在地運動會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更是客庄重要的文化記憶。

客委會指出,本屆六堆運動會有不少運動好手回鄉參與,像是108年全中運撐竿跳好手黃正綺及110年全中運國男單羽前16強林育生等人都回鄉參賽,為家鄉盡一份心力,同時也讓六堆運動會增色不少。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更是在連續4年配合六堆運動會在運動會場設置六堆運動會特展區,讓參加運動會的選手及民眾認識及瞭解六堆運動會的由來,並在運動會現場收集各個運動員的比賽英姿,為下一個世代保存更完善的影像紀錄,並且透過運動會的形式凝聚與團結六堆客家的居民,創造客庄集體的共同記憶。

「六堆300、豐沛大款(liugˋduiˊsamˊbagˋ pongˊpai tai kuanˋ)!」鍾孔炤強調,六堆300年來的歷史厚度累積出超越族群的限制與體現出來的文化精神,就是六堆的集體記憶,希望透過賽事聯絡各鄉區間的感情,走向族群共榮,更透過六堆運動會連結客家青年世代跟客庄間的情感,今天在美濃的閉幕,就是明年在竹田的開始,就像接力賽一樣一棒一棒的傳承下去,達到文化永續與扎根的效益。

客家六堆運動會今天閉幕,明年將移師屏東竹田。(客發中心提供)

客家六堆運動會今天閉幕,明年將移師屏東竹田。(客發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