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廢保麗龍回收難 創新溶解專利入圍環境關懷設計競賽

藻繪-微藻空氣清淨機是一台能在長期使用空調的環境下,不需要開窗做氣體交換的藻反應器空氣清淨機。(取自環境關懷設計競賽臉書)

藻繪-微藻空氣清淨機是一台能在長期使用空調的環境下,不需要開窗做氣體交換的藻反應器空氣清淨機。(取自環境關懷設計競賽臉書)

2021/04/11 18:05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海廢保麗龍為最大宗的漁業廢棄物,由於保麗龍空隙容易藏納雜質,造成回收上的困難。這次在環保署舉辦「2020-2021環境關懷設計競賽」中,有團隊研發專利溶解法,能夠溶解保麗龍並分離雜質,解決惱人的保麗龍危機。

為鼓勵全民透過設計解決人類問題並改善環境,環保署舉辦「2020-2021環境關懷設計競賽」,這次共有919件作品參賽,經評選後,有20件作品入圍並由環保署推薦至有「全球設計界諾貝爾獎」之稱的「The Index Award」參賽。

這次的20強得獎作品不乏兼具資源循環、綠色產品開發及生態保育的創新理念,其中「海廢保麗龍回收再製計畫」就是利用創新專利,將海廢保麗龍轉變為鍵盤滑鼠原料。

研發團隊齊輝環保科技指出,廢棄保麗龍已成為台灣海岸線上日益嚴重的海廢問題,預估每年台灣本島與離島所累積的海廢保麗龍已超過了200公噸。由於保麗龍有高達95%的體積是空氣,意謂著有相當多空間可以容納雜質,不像海廢塑膠容易去汙進行回收再製,海廢保麗龍無法徹底清除雜質的劣勢,造成一般回收業者難以處理的窘境。

齊輝環保科技研發創新專利溶解法,將海廢保麗龍溶解、徹底分離雜質,萃取出可回收利用的PS原料,並進行改質轉化為HIPS,導入成為鍵盤滑鼠的生產原料。

另外,這次20強得獎作品之一的「藻繪-微藻空氣清淨機」則是一台能在長期使用空調的環境下,不需要開窗做氣體交換的藻反應器空氣清淨機。

研發團隊說,只要每週更換部分藻水,透過稀釋法將老化的藻體排除,就可以維持藻水的鮮艷;如此一來,能夠效解決室內二氧化碳過量的問題,不但具備普通空氣清淨機的功能,還能產生氧氣。

環保署指出,這屆前3名及佳作得獎名單將於4月13日揭曉並頒獎,為了讓民眾接觸環境教育創新理念,環保署也於北、中、南區舉辦巡迴展覽。

「環境關懷設計巡迴展」北區首展自4月13日起至15日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4號倉庫展出、南區於4月22日至27日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中區於5月4日至29日在台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展出,巡迴展皆為免費入場,歡迎民眾前往觀展。

「海廢保麗龍回收再製計畫」利用創新專利,將海廢保麗龍溶解後,做為鍵盤滑鼠原料。(取自環境關懷設計競賽臉書)

「海廢保麗龍回收再製計畫」利用創新專利,將海廢保麗龍溶解後,做為鍵盤滑鼠原料。(取自環境關懷設計競賽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