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救命水」不足 玉管處:注意登山飲水3撇步

水情惡化,玉山排雲山莊上方水源乾涸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水情惡化,玉山排雲山莊上方水源乾涸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2021/04/11 10:5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旱象未解,不僅全台各地水庫水位持續探底,連玉山國家公園內各山屋的水塔蓄水量也普遍不足,有的甚至已乾枯見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玉管處)特別透過官網提醒民眾,登山飲水管理3大撇步,避免在高山上陷入「無水可喝」的危機。

被國人視為聖山的玉山,每年吸引上百萬人次民眾前往,玉山園區內可供民眾遮風避雨的山屋,總共有16座,其蓄水塔也都是以收集降雨的集水設施蓄水而來,以供山友做為避難用水,也就是山友間私下戲稱避免渴死的「救命水」。

惟水情持續惡化,玉管處表示,攀登玉山主峰線唯一可供食宿的排雲山莊上方水源已乾凅,眼下是以柴油發電機啟動抽水方式,由楠梓仙溪上游打水到山莊使用;中央金礦山屋同樣沒水,需取一旁荖濃溪之溪水,再從白洋金礦山屋、大水窟山屋、轆轆谷山屋迄拉庫音溪、馬步谷、庫哈諾辛等山屋,也都是嚴重缺水,更凸顯登山飲水管理計畫的重要性。

因此,玉管處特別提出登山飲水管理3大撇步,首先,每人日常飲用水量為體重乘30cc,如體重60公斤的人須飲水1.8公升,而登山活動更為消耗體能,建議依此標準至少準備2倍以上水量,以備不時之需。

其次,建議民眾針對缺水的山域所準備的糧食烹煮,應選用節能、節水易加熱進食之登山糧食,第3則是留意登山行程中各休憩點或山屋之水量資訊,如屬於沒有山屋或蓄水塔的無水區域,一定要預先取得取水點之路徑、水量大小等資訊,再妥善排入登山行程中,千萬要避免摸黑取水,降低意外發生率,並再度提醒大家要共體時艱、節約用水。

玉管處志工查看玉山園區各山屋水塔蓄水情形。(資料照,玉管處提供)

玉管處志工查看玉山園區各山屋水塔蓄水情形。(資料照,玉管處提供)

玉管處透過官網介紹玉山園區各登山路線及注意事項。(記者謝介裕翻攝)

玉管處透過官網介紹玉山園區各登山路線及注意事項。(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