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蓋斑鬥魚成夏日防蚊利器 新北提供6千尾免費領取飼養

新北市政府今年提供6千尾蓋斑鬥魚開放有意飼養民眾及團體申請。(記者周湘芸攝)

新北市政府今年提供6千尾蓋斑鬥魚開放有意飼養民眾及團體申請。(記者周湘芸攝)

2021/04/10 13:02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隨著天氣逐漸炎熱,戶外的蚊子也漸漸變多,新北市政府海洋資源復育園區培育蓋斑鬥魚作為防蚊、吃孓孑一大利器,今年提供6千尾開放有意飼養民眾及團體申請,即日起可電洽海洋資源復育園區(02)2499-1270分機23登記,索完為止。

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表示,蓋斑鬥魚嗜食水生昆蟲的幼蟲或蜉蝣,尤其是孑孓的剋星,平均每日可吃掉3百多隻孑孓,若在居家附近水池、積水容器或是靜置的水溝放養蓋斑鬥魚,可抑制蚊子幼蟲的數量,有效率的避免蚊蟲的孳生。

漁業處指出,原本生活在台灣溪流、溝渠、田野間的原生種蓋斑鬥魚,因鰓蓋上有暗綠色斑點而取名為「蓋斑」,民眾又俗稱「三斑」。除了用鰓呼吸,頭部還有一個叫「迷器」的特殊呼吸器官,是在靜置和低溶氧的水體中,也能從空氣中取得氧氣,生命力極強,平均壽命約3至6年。

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蓋斑鬥魚2009年起已從「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除名,漁業處每年4月至10月於蓋斑鬥魚繁殖期間,會在海洋資源復育園區培育蓋斑鬥魚,並提供給社區、學校、和機關團體申領進行防治蚊子。今年共準備6千尾蓋斑鬥魚供有意飼養民眾或團體申請,有興趣者可向海洋資源復育園區登記,依申請順序通知提領。

蓋斑鬥魚為防蚊、吃孓孑一大利器。(記者周湘芸攝)

蓋斑鬥魚為防蚊、吃孓孑一大利器。(記者周湘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