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校園閱讀有成 屏縣玉光、青山國小獲閱讀磐石獎

屏縣玉光國小引導學生樂在閱讀提升學力。(圖由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縣玉光國小引導學生樂在閱讀提升學力。(圖由屏東縣政府提供)

2021/04/10 11:07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玉光國小以佳冬石光見西瓜苗的故事開啟學生閱讀風氣,原鄉的青山國小則透過多元閱讀歷程,引導學生朝終身學習者努力,兩校今年獲得教育部110年度閱讀磐石獎,另西勢、林邊、同安及餉潭國小等4校獲閱讀推手獎,總得獎數刷新屏東縣歷年紀錄。

屏東縣佳冬鄉玉光國小以「閱引武山水,孕育綠翡翠」為題,以佳冬石光見西瓜苗的故事開啟學生閱讀視野,依西瓜成長嫁接、肥底、理藤、留瓜等4個階段,分階段為學生訂出閱讀課程,並透過雙語閱讀與跨域議題探索,帶領偏鄉學生扎根在地,跨足國際。

三地門鄉青山國小以「CAVAK享閱讀,蘊琉璃風華」為題,帶領學生成為想要讀、享受讀、響應讀的愛閱人,學校透過多元閱讀歷程建構知識學習步驟,引導學生朝終身學習者努力,讓CAVAK部落(青山部落)的孩子愛閱讀,並擁有實踐夢想的能力,如排灣族琉璃珠般耀眼。

閱讀推手個人獎部分,竹田鄉西勢國小老師魯慧敏從感恩的心出發,結合閱讀素養與數位閱讀和英語課程,打造素養導向的教學情境;林邊國小老師曾啟瑞整合閱讀資源,規畫「閱讀教學營養全餐」以大量閱讀為水分,寫作為養分,戶外教育和科展教學為肥料,讓學生像大樹般成長茁壯。

南州鄉同安國小校長蔡信東將自己27年教者生涯喻為「愛閱提燈人」,努力把燈提得更高些照亮更多學子,吸引更多目光放在書本上讓書香傳播出去,用閱讀實現更多孩子夢想。

閱讀推手團體獎部分,由辦理新埤鄉餉潭國小實驗教育的慧光圓通普賢文教基金會獲得,其以「給貧苦孩童一盞明燈,讓他們圓滿求學之夢,活出生命的光彩」為理念,從餉潭國小出發,用閱讀進行社區整體營造,提升生命尊嚴、信心與價值。

屏縣府教育處長江國樑表示,縣府不僅提供學校社區共讀站改造圖書設施設備,募集新書及投入閱讀推動教師人力,每年更積極於偏遠與非山非市地區學校投注閱讀經費600萬元,深耕「根柢閱讀,喜悅智慧」閱讀教育,辦理一系列豐富的師生閱讀寫作課程,期待屏東囝仔都能透過閱讀長出孩子志氣。

屏縣青山國小學生「疊一棵閱讀樹」,展現樂在閱讀。(圖由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縣青山國小學生「疊一棵閱讀樹」,展現樂在閱讀。(圖由屏東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