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帛琉首發團自費採檢亂象多 醫院反問旅客:如何通報衛生局?

民眾在醫院外進行自費採檢。(記者蕭玗欣攝)

民眾在醫院外進行自費採檢。(記者蕭玗欣攝)

2021/04/09 13:16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帛琉旅遊泡泡上路一週,今天是首發團返台後加強自主健康管理的最後一天,今起3天內旅客必須到醫院自費採檢,違者將遭罰款並送至集中檢疫所。據本報記者觀察,許多醫院似乎完全不清楚「帛琉旅遊泡泡」的存在,不僅搞不清楚返台後為「加強自主健康管理」,而「非居家檢疫」,還有醫院堅持必須5+7天後才能做一般採檢,否則只能花7000至9000元掛特急件,更有旅客拿著採檢授權書給醫院,反被問「要如何通報衛生局?」情況十分混亂。

本報記者此次參加KKday首發團,同團的旅客P向記者表示,原先4月1日已預約好鄰近的醫院自費採檢,經朋友提醒後,昨天致電醫院確認旅遊泡泡旅客是否有需要注意事項,但醫院疑似不熟旅遊泡泡規範,竟要求5+7天,也就是入境後第12天才能進行採檢;P當下表明必須在入境5至7天內完成採檢,否則會被開罰。該醫院僅回覆,那就要自費9600元掛特急件,P只好默默取消掛號。

P表示,由於已接近自費採檢期間,因此昨天試圖找其他鄰近醫院掛號,但不是無法網路預約,不然就是花7000到9000元掛特急件,無奈之下只好選擇到開車半小時距離的醫院做一般採檢。

好不容易完成繁雜的預約採檢流程,不少旅客一到醫院後才發現各家醫院通報流程也十分混亂,甚至令人擔心是否會造成通報漏洞。

本報記者3天前即在網路預約北市某醫院上午10點的自費採檢,今天上午9點30分報到時,記者將填寫好的自費採檢授權書交予醫護人員。不過醫院疑似頭一次接到帛琉返台旅客,並詢問是要通報至哪個衛生局?記者回答「台北市衛生局」後,醫護人員又詢問「要如何通報北市衛生局?」記者當下不知如何回應,只好自行撥打台北市衛生局總機,經過5、6分鐘的轉接終於得到衛生局人員提供的傳真號碼。

還有旅客主動提醒醫院要向旅遊泡泡旅客收取自費採檢授權書,醫護人員才恍然大悟要收該份文件,但也有旅客說,採檢醫院完全沒收授權書。

此外,還有旅客向醫院詢問採檢結果出爐後是否由醫院通知衛生局,但醫院表示,衛生局會致電詢問旅客。旅客隨後打去問衛生局,得到「要自行告知衛生局」的答案,令人好奇若旅客未通報衛生局,醫院也未通知,是否就會被認定為未依規定採檢?

另名旅客更分享,加強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曾因食物引起的過敏性蕁麻疹到北市某醫院就醫,因為是加強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依規定僅能掛急診,前往急診掛號時表明有帛琉旅遊史,醫護人員當下感到困惑,接連詢問旅客「帛琉在哪裡」,甚至搞不清「加強自主健康管理」與「非居家檢疫」差別,讓旅客啼笑皆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