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廠冷却水管挖破被質疑急土壤探勘 原能會:須持續進行

核一廠。(資料照)

核一廠。(資料照)

2021/04/09 12:1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已邁入除役階段的核一廠,日前發生台電調查土壤參數時,工程不慎毀損管線,造成外界疑慮是否會發生核災,以及急著做土壤探勘。對此,原能會表示,台電確實有工程上疏忽,已要求改善,相關核能設施都未受影響,會持續要求確保核安。而相關參數在除役期間都必須持續進行,因此沒有時間早晚的問題。

核一廠1號機於2014年12月停機,距今已有6年半時間,而2號機也已於2017年6月停機,距今有4年時間,原能會解釋,核一廠2部機組停機後進入除役階段,反應爐已開蓋,燃料也已逐漸冷卻,不過由於還是要維持非常基本的運轉,所以仍有些許熱量存在,但溫度已由運轉發電的攝氏270度,降到攝氏30度左右。

原能會說,一般反應爐與燃料持核燃料,都是以「正常海水系統」提供冷卻功能,若發生問題,還有「緊要海水系統」可提供冷卻功能,若再有問題,也還有斷然處置措施可以迅速補充水。且在日本福島核災後,對於反應爐、核燃料、水溫等監控都有再提升。

至於這次事件受到毀損的管路,原能會指出,是冷卻功能備用的「緊要海水系統」,且緊要海水系統的管路有2條,這次毀損的的是「A串」,「B串」仍正常,且反應爐及核燃料溫度已非常低,再加上駐廠視察員也確認相關設備仍由正常海水系統提供冷卻功能,並未受到影響。

對於外界質疑原能會何以急切要求進行土壤探勘,原能會說明,核電廠整體除役計畫時間很長,對電廠周遭如土壤、地下水等輻射狀況進行瞭解本來就必須做,不管是除役早期、中期、晚期都應該持續進行,所以沒有時間點的問題。

原能會也強調,台電這次的施工確實存在疏失,但以法規來說,並未構成安全問題,不過基於對核安嚴格要求,原能會將開立違規案件,並要求台電在1個月內提出改善報告。至於原能會在公告訊息的判斷及方式上,也會深自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