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主導原民可用山豬吊捕獵 動保團體:林務局未第一時間溝通

2021/04/07 17:39
金屬彈簧材質的套索陷阱,即是一般俗稱的「山豬吊」。(資料照)

金屬彈簧材質的套索陷阱,即是一般俗稱的「山豬吊」。(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民黨籍原住民立委孔文吉3月22日強力主導通過《野生動物保育法》草案修正初審,若山豬吊、獸鋏被視為原民傳統獵具,將可用來捕獵野生動物,若基於文化祭儀需求,也可捕獵保育類動物,引發動保團體抗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週五(4/9)會跟林務局舉行內部會議,討論《野保法》修法草案對原民傳統獵具定義等議題。

孔文吉主導通過的《動保法》修正草案初審中規定,若獸鋏、鋼製吊索(俗稱山豬吊)被視為傳統獵具,原住民即可用此來獵捕野生動物,動保團體認為這對狩獵行為過度擴張,恐引發族群衝突,也就是說平地漢人禁止使用山豬吊、獸鋏,但原住民則因種族緣故都可以使用,引發爭議,9大動保團體日前聯合發聲明反對。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記者劉信德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記者劉信德攝)

陳吉仲:農委會週五與林務局開會後 完整說明修法

陳吉仲今天出席立院經濟委員會,會後被問及是否有回應動保團體,陳吉仲說,林務局當下就有第一時間跟團體說明,農委會這邊週五會和林務局有內部會議,會後將針對《野保法》修法會有完整公開的說法。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動社)副執行長陳玉敏說,林務局迄今仍未有任何說明,而且屢次更動會議時間,「並沒有所謂第一時間就積極溝通。」她說,目前林務局和動保團體約定討論的時間定在4月13日下午,動社將會就林務局主張若開原民狩獵等自主管理做討論,她指出,目前全台共700多個部落,林務局輔導部落作狩獵自主管理,「能真正遵守狩獵公約的根本不到10個部落,遑論開放後,林務局的行政量能是否真能負荷?」她說,在所有部落自主管理的規則能徹底落實,才能通過修正草案。

陳玉敏說,原住民主張生態狩獵,過去原民確實是集體狩獵後回部落共享,但以王光祿事件來說,他是因母親想吃肉即拿槍狩獵,並非集體狩獵外,加上現今產業道路發達,也不像是過去狩獵後都是由原民自行扛下山,若孔文吉的草案通過,大開原民狩獵的巧門,對台灣動物將是一場浩劫。她進一步指出,原住民主張狩獵文化,但漢人過去事實上也有漁獵文化,「這將有族群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