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第一果菜市場改建通過環差 鼠患、植栽引關注

台北市今天針對一果菜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改建案環差開環評會。(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今天針對一果菜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改建案環差開環評會。(記者蔡思培攝)

2021/04/07 16:36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力推市場改建,台北市今開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審查第一果菜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改建案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開發單位雖主動將綠覆率、綠建築等級都提升,但環評委員仍針對老鼠、植栽、廢棄物等議題提出建議。最後環評會通過市場改建環差,但環評會仍要求開發單位依委員意見補充修正。

第一果菜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位於台北市萬華區堤外華中橋下,基地面積達7萬5303平方公尺,規劃興建果菜批發、魚類批發市場,在去年4月就已申報開工。市場改建有4個里程碑,中繼市場預計今年完成;果菜市場第一期主體興建預計2024年完成;果菜市場二期與魚類市場主體興建預計2027年完成;基地地面設施、全區景觀工程預計2028年完成。

開發單位今提出第一果菜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改建案提出環境影響變更,總樓地板面積由31萬7493平方公尺提升到31萬7929平方公尺;汽車位從2430位減少至2055位;機車位則從2400位增加到2410位。開發單位也將綠覆率從40%提升到70%,綠建築標章也從原先銀級提升到黃金級。

環評會多位委員都認市場改建將綠建築、綠覆率提升,值得肯定,但仍有委員針對停車位、鼠患、植被等議題提出建議。有環委認為,電動車輛是未來趨勢,果菜市場建築要用很久,建議可預留電動車空間,或準備電動車充電裝設置。環委林鎮洋也說,市場可能有鼠患問題,建議可以一次性處理老鼠問題,而非一隻隻抓。環委李培芬也說,開單單位規劃的植物種類太多,但應該做好景觀考量,而非亂七八糟種植,應承諾不要種外來種植物,若原有植物死亡,補種也應避開外來種。環委陳起鳳也指出,目前市場針對廢棄物處理作法仍是輔導,建議廠商在外先處理葉子,若輔導仍無效,有無現場處理方式。

開發單位解釋,2019年10月起就針對開工前密度監測,並投藥捕鼠,開工後也持續密度監測鼠患問題,已將老鼠量控制到一定範圍,且已做過一次性滅鼠,果菜市場沒有太多老鼠。開發單位也說,原本就有規劃電動車位,約有10%車位是電動車位。至於環委植栽選擇太多,開發單位也強調會修正、而且不栽植外來種馬櫻丹。

最後環評會通過第一果菜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改建案環差,但環評會仍要求開發單位1個月內依委員意見補通修正。

一果菜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改建案模擬圖。(圖由北市環保局提供)

一果菜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改建案模擬圖。(圖由北市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