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公司化》想改革台鐵 張玉山:要如同年金改革勇往直前

中山大學特聘教授張玉山表示,執政者改革台鐵要如同年金改革,遭題遇困難仍勇往直前。(取自中山大學財管系官網)

中山大學特聘教授張玉山表示,執政者改革台鐵要如同年金改革,遭題遇困難仍勇往直前。(取自中山大學財管系官網)

2021/04/07 12: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太魯閣號重大事故發生,台鐵公司化呼聲再起。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張玉山受訪表示,要徹底改革台鐵,執政者必須要下定決心,如同年金改革一樣,雖遭遇困難也勇往直前,由政務委員統領各部會分階段推動。

張玉山表示,交通部過往所屬的很多國營事業如電信局,因應環境變化,已用特別法改制成公司,台鐵20年前就曾討論過公司化,但問題未解決,滾動至今更複雜。

張玉山指出,台鐵債務不斷增加,但台鐵各項營業行為受高度管制,又是4級單位,無法解決財務長期虧損及營運亂象,要徹底改革台鐵,必須執政者下定決心,傾國之力進行結構性調整,如同年金改革,遭遇各種困難也勇往直前。

張玉山以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秘書長身份,曾擔任行政院「台鐵總體檢專案小組」,財務管理分組主持人,他表示,公司化不是一天可以達成,建議由政務委員統領各部會配合,分階段循序漸進推動,待條件成熟時就可轉成公司。

他受訪也直言,行政院台鐵總體檢專案小組,當時作出了144項改善建議,雖說台鐵執行109項,但其實中間存有不小的落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