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公司化》負債高達4079億 賀陳旦︰公司化才有機會調票價

前交長賀陳旦表示,民營公司每年都會依據物價指數算出合理票價,但台鐵從未做過計算,無從得知台鐵票價究竟合不合理。(資料照)

前交長賀陳旦表示,民營公司每年都會依據物價指數算出合理票價,但台鐵從未做過計算,無從得知台鐵票價究竟合不合理。(資料照)

2021/04/07 12:18

〔記者蕭玗欣、鄭瑋奇/台北報導〕百年老店台鐵連年虧損,據本報取得最新資料,台鐵自67年起首度出現虧損,累計至109年虧損金額高達1241點18億元,負債金額更創新高,來到4079億元,主要是國道開通及高鐵等運具競爭,加上台鐵還要承擔龐大退撫金支出,票價長年凍漲等綜合因素所致。

台鐵從67年國道通車後,台鐵營運首度出現虧損,至今都是以舉債、借款支應;攤開台鐵內部統計,105年度虧損為9.2億元,106年度擴大為13.5億元,隨後猶如樓梯一階階往上跳,109年度虧損竟高達68.1億元,至109年累計虧損已達1241.18億元,負債更是高達4079億元。

負債分為3大部分︰短期借款、退撫支出、營運保養

台鐵負債可分為3大部分,流動負債中最大宗是短期借款,109年達1371億元,其次為長期負債,主要來自退休、撫卹所需支出的金額,109年底累計金額為629億元;至於其他負債主要是接收鐵道局工程完成後移交台鐵營運,未來需負擔折舊攤提、維護保養等費用,109年達1818億元。

除了財務不堪負荷,台鐵人力也明顯不足,據統計,自104年至106年台鐵現職員工(不含留職停薪、職代人員)總計約1萬3500人到1萬3800人左右,直到107年行政院核定新增台鐵員額2818人,並分3年補足,今年1月底現職員工才達到1萬5376人,較104年底增加約1800人。

事實上,歷任交通部長自毛治國、葉匡時、賀陳旦,到現今的林佳龍都曾想力推台鐵公司化;賀陳旦2016年接任交通部長後隨即重啟台鐵公司化議題的評估和檢討,主張調整票價、公司化,才能讓台鐵擺脫行政及政治枷鎖,可惜該政策在他卸任後仍無疾而終。

政府機關、民意因素 票價難調整

賀陳旦表示,台灣國營企業民營化後普遍面臨共同問題就是不尊重公司治理,同樣受最大股東-政府掌握決策,也要受到立院監督,他舉例,例如高鐵票價雖已達到調漲標準,但實際上仍會因為政府機關、民意等無法調整,若台鐵公司化勢必要擺脫這樣的干預。

賀陳旦認為,台鐵公司化後有助於調整票價,因為民營公司每年都會依據物價指數算出合理票價,但台鐵從未做過計算,外界也無從得知台鐵票價究竟合不合理,一但公司化公開數據,雖民眾一時間無法接受,但也會和健保、勞保調漲議題一樣,喊了數十年,到真正調整時機,反彈聲浪也會較小。

基層員工 擔心公司化被裁員

另一個對台鐵公司化質疑聲浪則來自基層員工,他們擔心公司化後為兼顧營收數字,很有祭出裁員措施。對此,一名交通部高層官員指出,過去中華郵政、中華電信及台灣港務公司公司化後,員工薪資、福利都未縮水。且即便民營化後,裁員流程基本上仍與公務員制度差不多,須送懲戒委員會,沒那麼容易趕人走,否則可以去看看中華郵政、港務公司改制後裁過多少人。

該名交通部高層也指出,台鐵長年人力不足確是問題,公務單位用人有員額、用人費率限制,除非行政院核定否則也無法動,但公司化後,董事會可自行在一定範圍內討論用人費率上限、自訂薪資表,甚至需要招募多少人力,相較上會更彈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