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公衛解析:全球疫情加劇 疫苗恐難達群體免疫

台大公衛分析,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加劇,各地的傳染病例再生數回升,顯示疫苗是可能無法達到群體免疫。(路透資料照)

台大公衛分析,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加劇,各地的傳染病例再生數回升,顯示疫苗是可能無法達到群體免疫。(路透資料照)

2021/04/07 10:1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團隊今(7日)分析,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全球6大洲的病例有效再生數回升,高達65%以上的國家仍無法解封,也顯示新冠肺炎疫苗可能無法達到群體免疫。

台大公衛指出,其中,歐洲疫情持續失控,至少有7成以上的國家有效病例再生數大於1,表示流行蔓延;美國雖已有31.5%民眾至少接受一劑疫苗施打,但疫情仍持續升溫;智利雖然已有37%民眾接種疫苗,但主要施打中國Sinovac科興疫苗,疫情無法控制,因而宣布5日再度封城等。

印度、日本疫情仍舊持續攀升,變種病毒是重要威脅;以色列為疫苗施打示範國,在感染、無症狀、症狀、住院、重症及死亡等皆能有所下降,但其鄰近國家疫情仍上升,開放邊境如何影響以國群體免疫仍待追蹤。

至於針對疫苗,目前臨床只有少數研究指出,核酸疫苗可以達到減少感染及阻斷傳播效益,疫苗是否能阻斷傳播,在決定群體免疫上仍有變數;再加上疫苗分配不均與疫苗施打遲疑,都影響疫苗效益。

台大公衛認為,為達族群免疫的目標,最大的挑戰仍屬新型的變種病毒,因此疫苗研發及製造能針對不同的病毒株來進行調整以提升保護力並加速施打,否則當病毒不斷變異後,將會出現與流感疫苗陷入每年必須變換疫苗種類的窘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台大公衛分析,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加劇,各地的傳染病例再生數回升,顯示疫苗是可能無法達到群體免疫。(圖取自Youtube)

台大公衛分析,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加劇,各地的傳染病例再生數回升,顯示疫苗是可能無法達到群體免疫。(圖取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