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第8車廂終於拖出 清水隧道內淨空

第8車廂拖出。(圖由交通部提供)

第8車廂拖出。(圖由交通部提供)

2021/04/07 07:10

首次上稿 00:18
更新時間 07:1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重大死傷,50人罹難,首當其衝撞擊釀禍工程車,造成27死的第8車廂,車體嚴重變形、支離破碎,幾乎成了「廢鐵」,最後1節的第8車廂,已趕在昨深夜拖出清水隧道,並於今凌晨拖離現場,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親自到場督軍,今早則暫時結束在花蓮6天的現場指揮調度工作,北返立法院備詢。

卡在隧道內的第8車廂昨深夜終於拉出,約在10時52分移出隧道,工程團隊在開始拖移車廂前,還特別焚香祭拜再行動工,祈求工程能夠順利平安進行。拖出瞬間,清楚可見在隧道中承受最猛烈撞擊的第8車廂,因先撞擊隧道口後再擦撞隧道壁,導致車體扭曲、變形,車頭也被削掉一大半,令人怵目驚心。

林佳龍隨後在臉書寫道,「在搶救人員及工程團隊不分晝夜、輪班全力投入搶修後,事故中受損最嚴重的第8車廂終於移出了。」並提及在所有車廂移除隧道後,接下來還要鋪設鋼軌、枕木、重建電力設施、復原號誌等工作需要完成,再配合隧道結構安全檢測報告進行必要的補強,才能確保行車安全。

林佳龍除感謝各界馳援共同投入救災及修復工作,還特別提到正一鋼索的陳永郎老師傅,表示老師傅今年70歲也已經退休。但過去3天當工程越趨困難時,卻義務到現場提供專業建議,讓第8車的拖吊任務,可以避免車體切割,改讓車體重置於轉向架上,使時間上至少節省了大概1天的時間。

林佳龍說,除了陳永郎師傅,在這次事故中還有許多熱心民眾、公益、宗教團體到現場提供協助,他們或者提供物資,又或者默默地奉獻心力,要特別感謝他們,並也要謝謝上百名台鐵及工程團隊的努力,盼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能夠儘快恢復東正線通行。修復的工作仍將持續進行,再次感謝搶修團隊的付出。

台鐵下一步將依計畫,在隧道內車廂全數淨空後,由台灣世曦公司及土木技師公會進行隧道結構安全檢測,預計2週內、4月20日前完成檢測報告,並提出具體建議,確保隧道結構安全才會通車。

交通部長林佳龍現場督軍,關心第8車廂拖離作業。(圖由交通部提供)

交通部長林佳龍現場督軍,關心第8車廂拖離作業。(圖由交通部提供)

第8車廂拖離隧道。(圖由交通部提供)

第8車廂拖離隧道。(圖由交通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