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高中四連霸!再獲綠色化學創意競賽金牌

大甲高中高二學生紀庭芯、洪宇宸喜歡化學,常犧牲假日及課餘時間實驗及研究。(記者歐素美攝)

大甲高中高二學生紀庭芯、洪宇宸喜歡化學,常犧牲假日及課餘時間實驗及研究。(記者歐素美攝)

2021/04/06 13:31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大甲高中高二學生紀庭芯、洪宇宸參加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榮獲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組金牌,這也是大甲高中連續四屆榮獲這項競賽金牌,今年以「微『酵』行動」獲獎,學生採用無毒酵素取代碘化鉀及黃豆萃取出的脲酶分解尿素,以無毒取代有毒及減少耗能。

「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每2年舉辦一次,2014年舉辦第一屆競賽,今年是第4屆,大甲高中每屆都拿金牌,實屬不易。

今年比賽有近200隊報名,去年8月初賽,有24隊進入複賽。大甲高中以「微『酵』行動」作品獲得評審肯定,優異表現不輸明星學校,再拿下金牌。

大甲高中化學科教師廖旭茂、程慧文,帶領學生使用在超市就可買到的便宜無毒的酵母取代碘化鉀,用於催化分解雙氧水,以無毒取代有毒,達到催化、低毒的綠色原則;另使用常見的黃豆萃取出的脲酶,用於尿素的分解與環境應用,改善了傳統加熱到高溫將尿素分解產生氨氣的方法,達到節能、可解的綠色指標,同時結合手機App辨識色碼取代目視法來判斷顏色的變化,以科技快速測量實驗結果。

程慧文表示,大型車輛常需使用車用尿素,透過加熱方式減少廢氣,未來若能採用脲酶分解尿素,毋須加熱就可達到減少廢氣的效果,對改善環境空污有很大助益。

紀庭芯表示,哥哥、姐姐都就讀大甲高中,並選修「探索化學」課程,受哥哥姐姐影響,對化學也很有興趣,高一選讀「動手動腦學化學」課程,更因此喜歡上化學,不僅進一步出任學校「自然科學研究社」社長,高二並選修廖旭茂及程慧文老師的「探索化學」課程,為參加這次比賽,從去年暑假即開始埋首實驗研究,大年初三也沒休息,獲獎很開心。

大甲高中校長蕭建華表示,教育的意義是將學生教成英才而非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該校在「綠色化學創意競賽」中屢獲佳績,除了學生犧牲假日及課餘時間親自實驗操作,老師指導學生發揮創意思考,願意奉獻付出是主因,學生獲獎也有助未來參加大學特殊選才,升學之道更寬廣。

大甲高中高二學生紀庭芯(右二)、洪宇宸(左二)參加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榮獲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組金牌。(記者歐素美攝)

大甲高中高二學生紀庭芯(右二)、洪宇宸(左二)參加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榮獲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組金牌。(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