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是否會二度感染?疾管署委託調查確診者抗體變化

陽明交通大學針對疾管署委託案將展開作業;圖為實驗室示意照。(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陽明交通大學針對疾管署委託案將展開作業;圖為實驗室示意照。(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2021/04/06 01:02

首次上稿 4/5 23:44
更新時間 4/6 01:0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累計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已達1048例,為評估染疫者再感染可能性,衛福部疾管署委託陽明交通大學進行確診個案免疫反應研究調查,預計最快本週通過人體試驗委員會(IRB)審查後展開,希望至少收集200名個案分3階段抽血釐清染疫者抗體反應與變化。

根據疾管署委託研究計畫需求說明的內容,感染武漢肺炎後第2週開始生成抗體,國外研究指出,抗體持續時間少則2至3個月,多則5至7個月,但國內尚無相關報告,須進一步探究感染後抗體反應與變化,以評估感染者特徵如臨床症狀嚴重度與抗體效價(抗體在體內期間及免疫效果)的相關性、抗體持續期間與再感染可能風險等。

該計畫負責人、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院長吳俊忠表示,整個計畫涉及抽血分析抗體,須通過IRB審查核准,現已回覆審查委員意見,若順利的話,預計最快本週通過,即可展開作業。

吳俊忠說明,目前規劃針對至少200名確診個案,分別於5、7、9月進行抽血,再搭配染疫者一開始的確診資料,分析抗體效價有無變化與變化趨勢,萬一抗體效價變得很低,代表再次感染風險很高,可能須評估是否要追加接種疫苗等措施;萬一抗體效價仍高,則要確認是否尚有殺滅病毒的能力,若可對抗病毒且不限特定病人,就是「好事一樁」。

吳俊忠指出,預計通過IRB、取得個案聯繫方式並確認個案意願後,將派醫檢師至當地衛生所等地點,進行3次抽血與問卷調查,考量外籍人士較難掌握,初步規劃先從北部、本國人開始著手,完整報告預計年底前出爐。

除了再次感染可能性外,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此研究也可對照打疫苗後抗體變化的研究,比較染疫者與打疫苗者的抗體變化,並參考國外文獻,評估是否有差異,作為疫苗施打後保護期間持續長短的參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