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太魯閣號事故掀諸多質疑 呂秋遠列點釋疑

針對外界對這次太魯閣號事故提出的諸多質疑,呂秋遠(見圖)5日晚在臉書上整理列點,提出自己的看法。(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針對外界對這次太魯閣號事故提出的諸多質疑,呂秋遠(見圖)5日晚在臉書上整理列點,提出自己的看法。(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21/04/06 00: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太魯閣號本月2日因台鐵外包工程的工程車滑落邊坡,導致出軌翻覆事故,釀嚴重死傷,舉國哀慟。針對外界對台鐵及釀禍工地主任李義祥存在的諸多質疑,律師呂秋遠週一晚間(5日)列點提出自己的看法,呼籲大眾在熱心助人的同時,也應保持冷靜,「台灣未來才能更好」。

呂秋遠5日晚間在臉書上發文,列出10個外界吵得非常兇的問題,逐一提出自己的看法:

1. 這次事故到底跟台鐵有沒有關係?

呂秋遠表示,目前還不得而知,一切要等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與地檢署蒐集事證後才能進一步做判斷,現在所有說法都只是猜測。

2. 嫌犯涉嫌的罪名是什麼?判刑可能會多久?

呂秋遠指釀禍的工地主任李義祥,有可能涉嫌過失致死,最重本刑是5年;未來隨著調查發展,如有其他可能罪名,將會從中選擇較重的罪來判決。

3. 目前嫌犯已經羈押,但是為什麼先前可以50萬元交保?

呂秋遠表示,所謂羈押,是「暫時」把嫌疑犯關起來,並不是判刑的意思。據刑事訴訟法的羈押要件,必須符合犯罪嫌疑重大,而有可能串供、有可能逃亡、犯重罪三種情況之一者,才可以羈押。之所以讓李義祥只以50萬元交保,是因為當時地院認為被告並沒有串供的情況,但後來高等法院認為原來的決定考慮不周全,所以撤銷後交給其他法官審理,後來認為還是有可能串供或逃亡,所以才決定羈押。

4. 未來民事求償會由誰來承擔?

呂秋遠指出,台鐵對乘客有契約責任,必須給予補償,目前的金額是身故者有540萬元;受傷的乘客與死者家屬也可以對李義祥求償。

5. 台灣的公共安全是不是存在系統性風險?

呂秋遠坦言,台灣在公共安全的立法上,要求雖然很高,但實際運作上卻不是如此。他舉例紅線違停問題,直言某些人常心存僥倖,只顧著自己方便,不少公共安全意外就這樣發生;認為要降低所謂「系統性風險」,首先要從自身做起。

6. 台鐵為什麼不進行公司化呢?

呂秋遠直言「成本太高」,台鐵目前整體資產總額約為8651億元,負債總額4144億元,每年虧損32億元,每天開門營業都要虧損將近1千萬元,「票價不能提高、退休金不能砍、薪資福利不能太好、擁有的土地不能任意『活用』,一旦公司化,這就是一家隨時都會倒閉的公司」。

7. 台鐵為什麼不進行民營化呢?

承上一點,沒有公司化,就不會有民營化。呂秋遠表示,要修法或民營化,都必須要通盤考量財務、民生、營運模式,「否則誰會想要經營一家每年都在虧損,而且要維持高人事成本、低票價的公司?」

8. 這次災難,政府為什麼不出面負責?

呂秋遠直言今次事件是「人禍」,「事實上,在找出真正的原因前,下台負責只是一種態度,但沒有意義。如果根本就與部長無關,為什麼要辭職?如果跟部長有關,應該要判刑,而不只是下台吧?」

9. 政府為什麼要設立募款帳戶?

呂秋遠指出,不少民眾想要捐款,但不清楚有什麼管道,因此衛福部才會成立募款帳戶,並非有心人質疑的「斂財」。他也表示,就算有了這筆善款,政府該負的法律賠償義務也不會有所改變,「不想捐到這個帳戶就不要捐,或者直接捐給自己想要的受難者,但是不需要對這個帳戶冷嘲熱諷,畢竟這都是民眾的關懷與愛心。」

10. 我們還能做什麼?

呂秋遠最後希望受難者及其家屬能夠好好調整身心,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果是一般民眾,因為這麼嚴重的事故,讓你很難受,請暫時遠離傳播媒體,不要再看這些訊息,更不要傳遞不實的訊息,並且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如果有點能力,就持續關心這些受難者的後續狀況,能給予幫助就盡量去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