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節要上班 寫紙條給祖先「請假」、還要「晚上多多關照」老闆

到納骨堂祭祖的民眾撿到一張跟祖先請假但又告狀的紙條,民俗專家說這是「冥信告訴狀」。(廖士賢先生提供)

到納骨堂祭祖的民眾撿到一張跟祖先請假但又告狀的紙條,民俗專家說這是「冥信告訴狀」。(廖士賢先生提供)

2021/04/05 09:32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今天是清明連假最後一天,很多人都在昨日清明節掃墓、祭祖,有廖姓民眾去納骨堂祭祖時,撿到「寫給祖先們」的紙條,寫紙條者跟祖先稟告因要上班故無法去祭拜,請祖先們和仙境的好友去教訓不照勞基法走的老闆,晚上多多關照他。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寫「寫冥信」稟告請假是孝心,但要祖先是教訓老闆,這是「寫冥信告訴狀」,這是見不得光的害人行徑,告訴狀不管有無燒化,都已失效。

草屯鎮廖姓民眾昨天去納骨堂掃墓祭祖時,在地下撿到寫給祖先們的紙條,寫紙條的人沒有署名,反倒是有寫出老闆的名字,因為他覺得老闆很可惡,清明節還要他上班,讓他無法去祭拜祖先,請祖先們要去教訓這名惡老闆。

廖姓民眾把紙條拍照PO在地方臉書社團「草屯人」,網友們看了頻按讚,建議他趕快燒化,寫紙條者的祖先才看得到。也有網友笑說:「寫紙條者忘了告訴祖先自己是哪個子孫,也沒寫公司地址,祖先可能找不到!」。

廖姓民眾說,紙條拍照後其實有幫那位寫紙條者,把紙條燒化掉,祖先應該有收到才對。

民俗專家廖大乙則表示,寫紙條跟祖先請假、稟告不能去納骨堂祭祖的原因,此舉稱為「寫冥信」,這是一種禮貌和孝心是好的,但是若「寫冥信」是打小報告,這就變成「冥信告訴狀」,老闆若沒有照勞基法但還是有付薪水,當員工也可選擇要跟不要,若選擇去上班但要祖先去教訓老闆,這種有害人想法、有見不得光的行徑,不管紙條有無被撿到,有無燒化都會失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