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瑩雪病逝》法務部長任內核准執行3次死刑 含鄭捷共12死囚伏法

前法務部長、兒福聯盟基金會董事長羅瑩雪。(資料照)

前法務部長、兒福聯盟基金會董事長羅瑩雪。(資料照)

2021/04/04 14:52

〔記者王定傳/台北報導〕前法務部長、兒福聯盟基金會董事長羅瑩雪昨晚因病辭世,而羅瑩雪在法務部長任內,共核准執行3次死刑,共12名死囚伏法,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台北捷運殺人案中的隨機殺人犯鄭捷,他在判刑定讞19天後伏法,這正是羅瑩雪在卸任前的10幾天加班批准。

羅瑩雪事後曾公開說,她任內一共批准過3次死刑,始終保持平常心,只有鄭捷的案子比較特別,因為當時距離卸任只剩10多天,若照正常程序至少1、2個月,但她認為捷運殺人案對社會影響太大,外界也期盼盡快塵埃落定,「所以我想說那我來做好了」,於是便拜託同仁加班處理,盡快讓鄭捷伏法,「這件事也是一個責任所在。」

羅瑩雪認為,被處以死刑的犯人其實是「自己判了自己死刑」,因自身作為啟動了相關司法程序,「所以這所有的一切,都是他自己造成的,那我們只不過是一個公務員依法行事」;以鄭捷案來看,他光天化日犯下滔天大罪,自己也沒有任何的辯解,因此她的責任就是盡快地完成所有步驟。

其實,身為佛教徒的羅瑩雪在每次執行死刑後,都會依慣例打坐多迴向給遭槍決的死刑犯,她亦曾公開表示:「身為佛教徒,我贊成廢死!」。

羅瑩雪認為,祥和社會不該有死刑,但畢竟是民主法治國家,須遵照法律執行行政措施,而她擔任法務部長任內共執行3次死刑,她說:「心情都很平靜,這是必然、慎重結果,無愧於心;因果報應不是給犯罪者教訓處罰,而是讓當事人、社會大眾從過程中學到一些事」。

據查,羅瑩雪在法務部長任內,共核准執行3次死刑,2014年的戴文慶、劉炎國、鄧國梁、杜明郎、杜明雄;2015年的王秀昉、曹添壽、鄭金文、黃主旺、王俊欽、王裕隆及2016年的鄭捷,共12名死囚伏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