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哀悼受難者 蔣勳長詩悲痛:死亡這樣沈默

名作家蔣勳也發文哀悼受難者,在詩句中寫下「他們彼此告誡:/不得已要外出/回來時不要坐6、7、8車廂」等語,讓人看了為之心酸。(資料照)

名作家蔣勳也發文哀悼受難者,在詩句中寫下「他們彼此告誡:/不得已要外出/回來時不要坐6、7、8車廂」等語,讓人看了為之心酸。(資料照)

2021/04/04 14: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發生重大出軌意外,造成嚴重死傷,知名作家蔣勳也發文哀悼受難者,在詩句中寫下「他們彼此告誡:/不得已要外出/回來時不要坐6、7、8車廂」、「山這樣沉默/淚這樣沈默/死亡這樣沈默/找不到軀體的頭這樣沈默/找不到嘴巴的眼睛這樣沈默」等語,讓人看了為之心酸,也引發許多網友共鳴哀嘆。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於2日發生重大出軌意外,事發後目前正移居台東的知名美學家蔣勳曾於當天晚間近8點在臉書報平安,文中除感謝許多朋友擔心,也直呼「一整天在痛苦中,不忍亡者、傷者,不忍受驚嚇的乘客。清明連假第一天,許多東部的朋友是坐這輛車趕回家為親人掃墓吧?」、「前幾日在池上祭拜土地公,廟旁有潔淨美麗的野百合,想用來祭奠亡者,想用來撫慰傷者,想為在無常中受苦的眾生祈祝平安⋯」

在事隔近2日後,蔣勳今上午又於臉書發表長達494字的長詩,內容中描述「清明縱谷/山這樣沈默/死亡的沈默/傷痛的沈默/驚恐的沈默/無奈的沈默」、「你確定愛這裡嗎?/你確定愛美、也愛生命嗎?/日日在驚恐中活著/在無奈中活著/你不想離開嗎?」、「山這樣沈默/悲哀這樣沈默/聽了一整天東部人的聲音/他們彼此告誡:/不得已要外出/回來時不要坐6、7、8車廂」、「我坐在山旁/聽風的嗚咽/聽東部縱谷長長的嘆息/清明/各人去祭奠各人的愛/各人去祭奠各人的思念/不想言語了/依靠著這座大山/沈默繼續沈默」、「找不到軀體的頭這樣沈默/找不到嘴巴的眼睛這樣沈默/但是,別忘了/眼睛看著你/每一個清明持續看著你/看你用口舌說謊/看著你如此惡毒仇恨的心/看你掩蓋真相/看著你扭曲歪斜的嘴臉/你不配和縱谷在一起/你沒有這裏的山美麗」等語。

這番發文也引發許多網友留言直呼「寫盡花東的悲,只能在沈默裡沈默」、「沈默中的背後,隱藏著許多的貪婪驚恐」、「為什麼台鐵的災難從不停止?傷亡的人數越來越多?」、「感覺老師一氣呵成完成了這首長詩!出自靈魂深處的吶喊」、「為救難人員和醫護人員禱告」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