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台灣祭」不只免費音樂 屏縣盼養出新樂團、新樂迷

屏縣府盼「台灣祭」養出新樂迷。(記者蔡宗憲攝)

屏縣府盼「台灣祭」養出新樂迷。(記者蔡宗憲攝)

2021/04/03 21:06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接下「墾丁音樂季」火炬,由屏縣府重新打造的「台灣祭」獨立音樂盛會,3天活動粗估吸引超過5萬樂迷捧場,成功燃起老樂迷們的回憶,但有小型獨立音樂業者則大嘆「免費大舞台恐殺死音樂環境」,屏縣府則解釋,訴求的主力客群不盡相同,更期盼「台灣祭」讓新聲音有上大舞台機會,更透過活動來創造新的獨立樂團樂迷。

從下午2點到晚上10點的「台灣祭」,四大舞台、超過40組樂團不間斷輪番演唱,讓不少老樂迷有重回墾丁音樂季的既視感,演唱的樂團也大多是國內人氣獨立樂團,從1日的熱身場至3日落幕,屏縣府粗估超過5萬樂迷進出會場參與,樂迷奔波在各音樂舞台看表演的「大遷徙」,也展現早期「春天吶喊」的獨特氛圍。

但熱鬧又免費參與的「台灣祭」,卻讓不少小型音樂業者及創作者有些抱怨,大嘆政府免費音樂大舞台,促進經濟繁榮的對象有旅宿、攤販、小吃、交通,但對消費者免費的音樂供應,恐怕慣壞樂迷的胃口,扼殺掉長期耕耘小型收費音樂市場的業者,以及默默努力的音樂創作者,平常中小型收費演出恐乏人問津。

對於有音樂創作者感到委屈,屏縣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處長鄞鳳蘭表示,墾丁音樂季曾是國際知名更是台灣最早的獨立音樂聖地,「台灣祭」除了接下一度消失的火炬,更希望給國內獨立樂團唱向國際的舞台,為了扶植更多獨立樂團,「台灣祭」堅持給20組名氣較小、剛成團的樂團登台,至於剛萌芽的新秀,則舉辦競賽鼓勵成長。

鄞鳳蘭強調,每年一次的「台灣祭」,絕不是單純提供提供「免費音樂」的嘉年華,更大的目標是希望透過擴大參與,培養出更多樂迷懂得聆聽獨立樂團演出,有了更多的樂迷基礎,更能孕育出更多的獨立樂團,更多喜愛獨立樂團的樂迷,也能間接促進中小型音樂場的蓬勃發展,培養更多的獨立音樂消費人口。

「台灣祭」也給新銳樂團舞台。(記者蔡宗憲攝)

「台灣祭」也給新銳樂團舞台。(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