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點名屏東臭氧最糟 環保局搬數據:空品改善民眾有感

屏東縣環保局加強稽查,改善空品民眾有感。(屏東縣環保局提供)

屏東縣環保局加強稽查,改善空品民眾有感。(屏東縣環保局提供)

2021/04/02 12:58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上週公布2020年臭氧年報,指出屏東的潮州站、高雄林園站與屏東站的臭氧嚴重超標,是全國臭氧最糟的前3名地區。對此,屏東縣環保局搬出數據回應,屏東縣2020空氣品質相較往年已有大幅改善,並創下歷年最佳成績,也是新竹縣以南的所有縣市中,唯一連續2年無發生PM2.5紅害的縣市。

屏縣環保局長顏幸苑指出,臭氧並非直接排放,而是由氮氧化物(NOx)與揮發性有機物(VOCs)經太陽光照射後形成,屏東臭氧濃度高,主要因先天不利的地理條件,必須概括承受來自屏東以北縣市工業區污染源,尤其潮州鎮轄區內並無任何工業區,卻是臭氧濃度最高區域。

顏幸苑說,臭氧僅是空氣品質指標的其中一項,屏縣2020年每日最大8小時臭氧平均濃度為50.4 ppb,較2019年濃度51.3 ppb已有改善,屏東在2019、2020年連續2年創下無PM2.5紅害紀錄,今年雖已有6天亮起紅燈,但相較其他上風處縣市,紅害比例低。

以屏東縣整體區域空氣品質來看,屏東縣109年細懸浮微粒年平均監測濃度15.5 µg/m3,在全國整體排名為13,位居中段班,相較於108年的監測濃度18.3 µg/m3,濃度值大幅改善15%,更比107年濃度19.4 µg/m3改善20%。

環保局指出,依據專業客觀的中山民調中心進行民眾滿意度調查,民眾對整體空氣品質感受滿意度,2018年35%、2019年56%、2020年77%,滿意度逐年提升,說明屏縣致力改善空氣品質已展現出成效並讓人民真實有感。

環保局表示,除延續8大管制措施,近年也加裝臭味來源分子硫化氫及氨氣微型感測器,興建環保庫錢專用爐,砂石專區導入AI辨識系統,增設屏南地區柴油車動力計檢測站,並設置小琉球空氣品質維護區等,持續改善空品,未來也會強化對外協商上風處縣市擴大合作機制,於空品不良季節全力加強相關應變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