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38人負責13區12.2萬棵路樹 議員:凸顯巡樹人力短缺

平鎮區上週發生2起路樹倒塌事件,經查是扎根環境不佳,凸顯巡樹人力不足等問題。(記者許倬勛攝)

平鎮區上週發生2起路樹倒塌事件,經查是扎根環境不佳,凸顯巡樹人力不足等問題。(記者許倬勛攝)

2021/03/31 16:55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公園以外有12萬2千餘棵路樹,分別由各公所或工務局管轄,發包廠商巡查、養護,但13個行政區僅由38人負責,人手嚴重不足,常變成「走馬看樹」的窘況。對此,市府景觀工程科表示,未來將考慮擴大標案內容、增派巡樹人員,降低風險。

景觀工程科長徐銘志表示,桃園的行道樹多,目前採取每2週1次的定期巡檢,巡樹人員還得負責雜枝、修剪等工作,為避免過度修剪,也請專家、學者訂定修剪樹木相關SOP,但巡樹人員確實不足,擬開會檢討增設人手,保障民眾安全及景觀美化。

平鎮區鎮興里上週發生2起樹倒事件,鎮興里長黃志杰說,巡樹人力短缺,大多時候是「走馬看樹」,很難在樹木患病初期發現問題。

「通盤考量才能防微杜漸」市議員楊家俍調閱資料發現,路樹維護多是以勞務採購方式發包園藝廠商,但各公所過往偏好「價低者得」,舉例來說,一年800萬元的招標案砍到剩半價的情況時有所聞,廠商削價競爭,自然也影響巡樹的品質及效益。

楊家俍建議可採取擴大聯合招標方式,鄰近公所共同遴選優質廠商,必須要求團隊具備樹醫、病蟲害防治專家,把錢花在刀口上才是解決之道,並設法改善全市路樹的扎根環境,不要再以「價低者得」的條件決標,如此才能永續經營,籲市府進行全盤健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