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抓昆蟲到修冷氣 門外漢職場逆襲拚出高薪人生

從抓昆蟲到修冷氣,張沛文參加職訓拚出高薪人生。(記者李容萍攝)

從抓昆蟲到修冷氣,張沛文參加職訓拚出高薪人生。(記者李容萍攝)

2021/03/29 21:54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33歲的張沛文熱愛大自然,受到父親啟蒙,大學選填科系時,毅然選擇中興昆蟲系就讀,他原本立定志向朝教學研究的路繼續邁進,卻在博士班的考試中以0.1分的差距飲恨落榜,前途陷入瓶頸,在家人期待下,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開辦的「綠能與節能實務班」,跨行學冷凍空調,不僅取得冷凍空調界最難拿到的甲級技術士與高考技師資格,還自行創業成立空調技師事務所,門外漢職場逆襲,拚出高薪人生。

在家人企盼下,張沛文回到父親經營的空調工程公司,但公司的冷凍空調師傅個個經驗老到,而他除了汽機車駕照,一張證照都沒有,為了證明自己,他報名參加冷凍空調的訓練,陸續取得乙、丙級技術士證照,並繼續報考冷凍空調甲級技術士及高考技師。

張沛文表示,為了考照,參加桃竹苗分署開辦的課程,不但能與業師、學員相互交流分享經驗,也有完整訓練場實際操作,結訓後他陸續取得太陽能乙級技術士證,更在落榜6次後,一舉考取冷凍空調甲級技術士及高考技師資格。目前除了成立空調技師事務所,未來希望能將空調資源運用在農業場域上,創造更多商機。張沛文笑說,以前抓蟲抓得再厲害,也得不到稱讚,現在不僅獲得父親的肯定與讚賞,也讓眾人刮目相看。

桃竹苗分署署長賴家仁表示,桃竹苗分署自辦訓練課程提供觀光、創意、資訊、能源、建築、機電、物流、機械職訓課程應有盡有,凡年滿15歲以上具就業意願的失業或待業民眾皆可免費參訓,有意參訓者,可上「台灣就業通」查詢課程及報名,或洽自辦訓練科電話:(03)485-5368分機164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