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動識別系統顯示長賜號擱淺前一路加速 航運界︰有違常態

航運界人士取得自動識別系統資訊,指出長榮貨櫃輪擱淺前一路加速,有違船舶在河道行駛常態。(路透檔案照)

航運界人士取得自動識別系統資訊,指出長榮貨櫃輪擱淺前一路加速,有違船舶在河道行駛常態。(路透檔案照)

2021/03/29 19:46

〔中央社〕長榮海運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23日擱淺在蘇伊士運河,影響全球供應鏈,原因仍待調查。航運界人士取得自動識別系統資訊,指出貨櫃輪擱淺前一路加速,有違船舶在河道行駛常態。

「長賜輪」擱淺原因仍待調查,根據外電報導,最早傳出疑似遇強風,蘇伊士運河管理局日前則否認,並指可能是技術或人為失誤。

多名台灣資深航運界人士都有取得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簡稱AIS)資訊,記錄「長賜輪」擱淺前的行駛動態。

資深航運界人士說,從AIS可以清楚看到「長賜輪」進入蘇伊士運河後貼著左側行駛,接著速度明顯加快,之後又駛向右側,再駛回左側,最後橫向擱淺,一般船舶在河道的航行速度約8至9節,「長賜輪」在擱淺前40秒,船速從8節多加速到最高13.7節,有違一般行駛常態。

資深航運界人士分析,「長賜輪」可能是船開始偏轉後為了矯正路徑而導致最後失控,因淺水效應會使船舶更加不好操縱方向,大型船不能冒險偏離航道中間。

自動識別系統是安裝在船舶上的自動追蹤系統,藉由與鄰近船舶、AIS岸台及衛星等設備交換電子資料,可將AIS資料供應到海事雷達,優先避免在海上交通發生碰撞事故,也可廣播海象資料、危險警示區,供船舶接收,增進航行安全。

「長賜輪」並非長榮海運自有船,而是向日本船東「正榮汽船株式會社」租用,不只船舶,連船上的25名印度籍船員也是船東聘用,長榮海運只是負責船舶營運,且「長賜輪」在巴拿馬註冊,船籍屬於巴拿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