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豁出去了!推黑水育養殖 老校長自己先吃蟲蟲餐

學員們大嗑「黑水虻蟲蟲大餐」。(記者顏宏駿翻攝)

學員們大嗑「黑水虻蟲蟲大餐」。(記者顏宏駿翻攝)

2021/03/28 13:0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前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開國內風氣之先,率先養殖黑水虻幼蟲,引起廣大迴響後,國內黑水虻養殖至今仍無法朝「產業化發展」,令他苦惱不已,他認為,這與農委會觀念太僵化、法令太保守有關,為此,他今開始推出「黑水虻蟲蟲餐」,自己「身先士卒」嚐鮮,希望透過教學擴大黑水虻的應用。

今天「中興大學農業訓練班」到陳世雄位於溪州鄉的「City Bear農場」見習時,他首度端出一盤「鮮炒黑水虻」,不到5分鐘就被學員「嗑光」,陳世雄自己吃了幾口,他說,蟲體並沒有什麼味道,「因為已經炒熟了」」,都是胡椒、蔥、鹽巴的味道;養黑水虻4年,「這是第一次開葷」。

他表示,入口前當然會怕怕的,但想到牠們都是自己養大,且都吃豆粕、豆渣長大就沒有好怕,「這不是上等佳餚,卻是營養豐富的食材來源」,他說道,連雞屍、魚屍都可以送到化製場作飼料了,為什麼國內不趕快擴大黑水虻應用?及早讓它產業化,提昇農畜養殖業競爭力。

陳世雄從2017年開始飼養黑水虻,在前年國際盛行非洲豬瘟時聲名大噪,當時國內開始禁用廚餘養豬,大量廚餘何處去?黑水虻去化廚餘的能力獲得肯定。

身為農業博士的陳世雄大力推動有機農業,他十分肯定黑水虻對畜牧業和生態環境的幫助,但日前他獲邀參加農委會在立法院召開的「可供家禽、家畜、水產之飼料」公聽會時,農委會特別限定以植物性飼料餵養黑水虻,其蟲體經適當加熱、乾燥等程序製成蟲粉後始得應用,他認為,這樣的限制太保守。

他說,歐盟是全世界對食品標準最嚴格的地區,前年荷蘭、比利時和德國就已搶先推出蟲蟲漢堡,雖然有些人認為吃蟲蟲很噁心;不過為了降低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並應付糧食不足危機,蟲蟲目前已經成了蛋白質重要的替代來源。2013年聯合國FAO《可食用昆蟲報告》,已推薦昆蟲替代畜禽蛋白飼料來源,此外,2013年歐盟成立Protel組織,推動黑水虻替代飼料蛋白的應用。

他認為,黑水虻的研究越來越多,只要肯定它的生長是乾淨無虞,應該允許生蟲體作飼料,畢竟再加工都是耗費能源也可能造成營養的流失,他希望國內的立法可以更進步,讓黑水虻養殖獨步全球。

學員們大嗑「黑水虻蟲蟲大餐」。(記者顏宏駿翻攝)

學員們大嗑「黑水虻蟲蟲大餐」。(記者顏宏駿翻攝)

這是陳世雄炒的一盤黑水虻。(記者顏宏駿翻攝)

這是陳世雄炒的一盤黑水虻。(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