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佳龍下令召回名盛打造718輛遊覽車 檢核前暫停營運

林佳龍今下令召回名盛實業公司打造的718輛遊覽車,完成檢核前暫停營運。(圖:交通部提供)

林佳龍今下令召回名盛實業公司打造的718輛遊覽車,完成檢核前暫停營運。(圖:交通部提供)

2021/03/24 18:5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騰龍遊覽車蘇花公路事故釀6死39傷,雖然肇事原因雖仍待檢警及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釐清,但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已下令交通部公路總局、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召回打造該事故車輛的名盛實業公司所打造的718輛遊覽車;在完成安全檢核前,即日起暫停這些車輛營運。

交通部官員透露,林佳龍在蘇花遊覽車事發後,除當晚趕赴宜蘭慰問家屬,對於有家屬淚訴親人明明繫好安全帶、卻被拋出車外而身亡特別痛心,也對車體脆弱提出質疑,因此在取得相關畫面後,除了要求交通部調查,更親自私下向多位專家請益。目前事故確切原因仍待檢警及運安會調查,交通部尊重並全力配合,但車輛安全刻不容緩,林佳龍已指示同步釐清疑點,並進行緊急處置,避免可能有潛在風險的車輛繼續上路。

該官員轉述,林佳龍上周即已下令速查「車體是否異常脆弱、乘客繫安全帶為何仍連人帶椅遭拋出車外、遊覧車評鑑制度變革為何延宕4年」等3疑點。其中,座椅與車體的扣合處若設計不良、或未依原設計施作,很可能在強力碰撞時就被拋出車外,必須優先釐清。

交通部表示,為避免該類車種或該製造廠所生產的車輛出現同樣的問題,基於保護車主、駕駛、乘客與用路人的考量,必須從嚴採取緊急避險措施,這次肇事遊覽車為名盛實業有限公司使用成運汽車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產製,2018年初申請取得延伸實體車少量審驗合格證明,同型式車輛計有5輛,其中2輛未營運,其餘3輛均已召回。

其他名盛公司使用成運牌底盤車打造車輛計有76輛,而名盛所打造遊覽車則共718輛,林佳龍下令,由公路總局、車安中心查核座椅固定方式及施作狀態是否符合規定,在召回確認前暫時停止營運。依據公路總局、車安中心推估,在全力動員努力下,可望在清明連假前完成多數車輛檢核;未通過檢核者,則仍無法恢復營運。

此外,交通部官員也透露,對於遊覽車評鑑制度因先前設計不良,公路總局重新研議,新制卻延宕4年多,以及車安中心的安檢機制是否能確實落實把關,林佳龍更指示同步展開行政調查,釐清是否有疏失,「究責無上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