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教大住校實習生進駐 光復國小師生農場迎新

北教大實習老師生的蚓菜共生初體驗。(記者翁聿煌攝)

北教大實習老師生的蚓菜共生初體驗。(記者翁聿煌攝)

2021/03/24 09:4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中和區光復國小利用位於屋頂的日光農場,發展出「食農四季-春青蔥、夏艾草、秋地瓜、冬蘿蔔」農作課程,讓學生依循著季節變遷,進行農事實作及生態觀察,適逢國立台北教育大學35位實習老師駐校實習,光復師生善盡地主之誼,帶領實習老師走入農場,展現光復特色。

北教大教育學系駐校實習課程為期3週,帶著興奮期待心情到校,光復國小師生以自製玉米葉娃娃、絹印艾草妹環保袋、日光小農社團製作的木刀叉等文創商品迎新,令實習老師們驚喜無限。

光復國小校長張明賢說,首先登場是「蝴蝶食堂」,配合自然教學單元,將戶外的高麗菜與紋白蝶幼蟲一起移至網室,避免幼蟲成為鳥類的美食,讓學生能完整觀察到蝶的一生,實習老師們學習如何移植蔬菜才不會傷到根部,而學童已先將土壤溼度檢測程式寫入Microbit主機板,協助判斷水份是否足夠,科技結合傳統農業技術,讓實習老師學到一課。

「蚓菜共生」接著上場,由陳玟甄、李芷妤、郭美妙3位學童擔任示範及解說,示範操作直立式種植讓蔬菜在最小面積可達到最高產量,生廚餘分解為養液,滲入土中成為蚯蚓的食物,其排泄物是土壤肥料,透過過濾系統溶入水中,再澆灌植物,過程中不需另外施肥及澆水,實習校長張孟芹說,覺得實習過程就像是蚓菜共生系統,由光復國小師長提供養份,讓實習幼苗從這裡發芽,創造生生不息循環。

光復國小學童拿起麥克風,為大家介紹校園的特色農場。(記者翁聿煌攝)

光復國小學童拿起麥克風,為大家介紹校園的特色農場。(記者翁聿煌攝)

實習生們學習如何測試農場的土壤濕度。(記者翁聿煌攝)

實習生們學習如何測試農場的土壤濕度。(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