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年磨一劍! 金門林務所、中興大學攜手為「浯百」發聲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教授張正(右二)率領的團隊,為金門野百合復育選育出「浯百」品種。(記者吳正庭攝)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教授張正(右二)率領的團隊,為金門野百合復育選育出「浯百」品種。(記者吳正庭攝)

2021/03/23 21:29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林務所委託中興大學進行金門野百合復育,經過7年研究與育種,選育出深具經濟開發潛力的品種「浯百」今天曝光,接著將進行品種權的申請及景觀栽培作業。

縣林務所2015年與中興大學聯手進行金門野百合復育,2018年找到1個可以推廣的品種,再經3年培育,部分「浯百」的個體這幾天開花。林務所長鐘立偉、興大園藝系教授張正率研究團隊石珮萱、楊璧瑜及錡虹汝發表育種成果。

鐘立偉說,金門原生野百合的生長與金門氣候的律動息息相關,而要從金門野百合中找到更適合金門生存、更有特色的品種並不容易,有些甚至在培育過程無疾而終;歷經多年選育出「浯百」,為金門未來「遍地開花」厚植豐富的能量。

張正說,剛開始「從不知道金門野百合在哪裡就找了2年」,最早研究在2009年,中間有6年準備時間,嚴格講起來是12年,後來再做生物周期性現象與季節氣候關係的調查;接下來復育、栽培、推廣,投入的心血和時間可謂「十年磨一劍」。

張正說,「浯百」百合將是台灣第一個由機關自行育種研發,提出百合品種權申請的品種。

他說,金門野百合復育選出的「浯百」品種,具有苗期生長快速、鱗莖育成率高且碩大、開花植株葉片挺立形態佳及開花當天花瓣呈現奶油黃色等特點,深具經濟發展潛力。金門四季分明的氣候條件,更是建立金門另項特色農產的機會。

張正進一步指出,百合可以當花、當蔬菜,又能貯存、運送;浯百百合跟金門高粱酒一樣,可以變成一個品牌,無論是花卉、食用百合或藥用百合都可開創出一條新路;例如一條根、小金門芋頭、大地的蒜頭、金門的地瓜,這些跟百合一樣都屬於球根植物,都可以形成一個產業。金門可以打造成一座「百合島」,無論在農業、行銷觀光都會有可期待的成果。

鐘立偉說,「浯百」是以「浯洲(金門古稱)百合」為命名,今年將以完成品種權申請為目標,並透過溫室與田間種植試驗進行擴大育種的評估,目前已在太武山山區、部分公園與社區進行小規模種植試驗,預計2年培養出一定數量的種球後開始進行推廣種植。

鐘立偉說,林務所自培及引入不同品種的百合景觀,預計5月即可在金門植物園、金城鎮的城鎮之心與下莊社區,看到漂亮的百合花海景觀。

金門野百合的「浯百」品種,只有開花當天花瓣呈現奶油黃色。(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野百合的「浯百」品種,只有開花當天花瓣呈現奶油黃色。(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林務所長鐘立偉(右三)、中興大學園藝系教授張正(左)及研究團隊發表「浯百」育種成果。(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林務所長鐘立偉(右三)、中興大學園藝系教授張正(左)及研究團隊發表「浯百」育種成果。(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