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提實施「改名冷靜期」 蘇貞昌:可思考的方向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出席立法院院會施政報告總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出席立法院院會施政報告總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2021/03/19 12:0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鮭魚改名之亂引起國際媒體關注,立委李德維提出新增改名冷靜期,讓民眾冷靜多思考,減少行政支出,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改名鮭魚現象已經引發全球媒體關注,李德維今天在總質詢時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的看法,他表示,日本不能改名,美國和韓國要向法院申請,中國是要有充分理由才能申請,引發這麼大的新聞,想要建議,以後申請改名有個冷靜期,例如來申請後,先經過15天或30天再生效,或改名3年內不能再改,讓民眾冷靜一點,做多一點思考,減少行政支出,此作法是否可行?

蘇貞昌表示,姓名權是人格權,大法官也有解釋過,主觀意識也很重要,沒辦法妨礙人民行使,至於名字訂定有不同自我主觀判斷,現在憲法保障人民有姓名權包含改名,相關條例指出3次為限,當全世界都受到疫情衝擊,台灣人民卻為了吃鮭魚改名字,是很特別的現象。

對於李德維提出的冷靜期,蘇貞昌表示,憲法保障人民姓名權的同時,本來特殊原因就有限制改名3次,委員多加一個冷靜期條件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委員的建議不錯,會不會產生違憲倒是需要討論,不過只是限制而不是說不能改,因為自由不能拋棄,改名也是自由,可能要多方討論詢問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